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铁东区公安分局对“黑旅店”再下重手!

2020年9月21日晚21时许,铁东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组织10余名警力分3组对铁东区多个“治安乱点”进行清查,在检查过程中民警发现某公寓楼存在一家未经公安机关许可擅自经营的“黑旅馆”。

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后,民警确定该旅馆的实际经营者王某某于2019年9月16日至今,擅自经营需公安机关许可的旅馆业并非法获利。民警在固定证据后,将王某某口头传唤至公安机关。经询问,王某某对其未获公安许可擅自经营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违法行为人王某某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追缴其全部违法所得,对其经营的旅馆予以取缔。

“黑旅店”的危害

治安问题:按照《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6条规定,旅馆接待旅客住宿必须登记,登记时应当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按规定的项目如实登记;旅馆要具备必要的防盗安全设施等。然而,黑旅馆大多条件简陋,无需客人办理任何手续即可入住,这样的旅馆既可能成为流窜犯的藏匿处,又可能为卖淫、嫖娼、赌博等违法行为提供场所,同时也难保障住宿者的安全。

消防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等有关规定,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必须保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畅通无阻,建立并严格执行用火用电与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制度等。而黑旅馆大多用板材简单地将几十平方米的房间分隔成若干个单间,住宿人员密集,每个房间均接电源,而黑旅馆大多没配备消防器材,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难以想像。

卫生问题:黑旅馆未经卫生部门批准,无卫生许可证,就没有相关部门的监督与管理。黑旅馆住宿人员混杂,室内卫生条件差,一客一洗一消毒更是难以保障,这里极易成为传染病的传播场所。

偷税、漏税问题:黑旅馆不用缴税,“挣一块是一块”,于是低价招徕顾客,扰乱市场秩序,不仅自身成为税源“黑洞”,更影响其他合法旅馆的生存与经营。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