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德惠法院大房身法庭: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德惠市人民法院大房身法庭成立于1956年,目前主要负责大房身镇、岔路口镇、五台乡、朝阳乡四个乡镇民事案件的审理工作。现有员额法官2名,书记员1名,文员1名,是名副其实的小法庭。

  近几年来,案多人少的压力也成为这个小法庭面临的实际困难。但是大房身法庭迎难而上,本着司法为民、服务为民理念,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缓解了这一工作难题,为辖区群众营造方便快捷的法治环境。

  便民利民,一个不落

  大房身法庭为乡镇法庭,法庭案件多为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面对这样的情况,大房身法庭在实际工作中通常采取温情处理诉讼、柔情化解矛盾。将法庭“接待室”“调解室”搬到当事人家的田间地头、院落炕头,法官走进他们熟悉的生活坏境去沟通调解,放松的心境使纠纷很快得到解决。

  除此之外,大房身法庭推行上门立案、代收诉讼费、就地开庭等便民举措,变当事人“出门”为法官“出门”,变“坐堂审案”为“上门办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一个不落的解决群众的问题。

  执法普法,一个不落

  大房身法庭始终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理念,不断拓展司法宣传渠道,多次走近学校、妇联、消防大队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运用生动形象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表达,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热点问题为群众进行宣讲普法并为群众解答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了群众们的法治意识,为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良好氛围。

  大房身法庭更是辖区企业的“老熟人”,法庭经常“走街串巷”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通过走访与各企业建立长期沟通机制,真正做到助企零距离,将法律咨询送上门。

  质效提升,一年不落

  大房身法庭摒弃了传统立案模式,将沟通案情、调解争议做在前头,真正做到将调解贯穿咨询、立案、送达、庭审全过程。大房身法庭始终不忘“调解>诉讼”的便民初心,在送达、审理和案件回访中,不忘坚持调解,案件量逐年下降,审判质效稳步提升。2019年度结案率97.44%、调撤率42.58%;2020年度结案率98.75%、调撤率61.44%。2021年上半年结案率89.90%,调撤率50%。2019年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7.3天,2020年为27.8天,2021年上半年下降至24.3天。

  下一步,大房身法庭将继续发挥基层法庭职能作用,不断强化人民群众诉讼便利举措,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庭永远在群众身边。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