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在春天里栽种下一棵“法治树”——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举办“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模拟法庭活动

绿柳才黄,桃花初放。




4月7日,长春市九台区第一中学校园里阳光明媚、春和日暖。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模拟法庭活动如期举办。“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大力推进法律进校园,在春天里栽下一棵’法治树’”九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杰告诉记者。





在热烈的掌声中,九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杰与中共九台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家伟共同为“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九台一中校长高彦义为九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杰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为法官助理周佳熠颁发“法治教育辅导员”聘书。





随着法槌的敲响,一场“特殊”的庭审拉开帷幕。这次模拟法庭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以审理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的案件为“剧本”,由九台一中的14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书记员、法警”等角色,完整演绎了法庭询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教育等庭审流程,整个庭审过程庄严但又不失灵活性,审、控、辩等环节准确到位,为3000余名学生送上一场“沉浸式”普法体验,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台上同学们全情投入,台下旁听的师生们沉浸于其中,直观了解了刑事审判程序,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




“法庭虽然是模拟的,法律却是真实的,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九台一中学生姚依彤说。

模拟法庭结束后,九台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张延龙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将继续延伸司法职能,加强与各部门协调联动,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推进’送法进校园’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助力青少年自觉成为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宣传者、推动者,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九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臧万成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