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一片丹心植沃土 不负青春不负村

大风呼啸,沙石四起。坑洼的土路边是一连串矮小破旧的房舍,贫瘠的耕地更显荒凉……这就是我对洮南市那金镇太安村的第一印象。




我叫吕东枰,2016年3月从吉林省军区转业到省高院直属机关党委任主任科员。刚到院里报到,就被选派到洮南市那金镇太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虽然16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我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意志品质。但初来乍到的,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的我,却在迈开“脱贫攻坚”第一步的时候有些茫然失措。



我刚到村里时,村干部和群众虽然表面上都对我很客气很尊重,但私下里还是对我存有怀疑:“这么年轻还是城里长大的能行吗?”“不会又是来待段时间镀镀金就回去了吧……。”各种风言风语不时的传到我的耳朵里。但越是这样,我越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儿来。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统在我心中化作无穷的力量。抓紧时间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贫困户信息档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那金镇太安村的脱贫规划……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三年驻村工作,我用实实在在的扶贫之举,回答了老百姓的疑问,真真切切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变化。





抓党建强队伍  建强基层党组织



习总书记说过:“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只有党支部和党员这个“车头”建强了,才有持续的动力带动全村各项工作往好的方向跑。针对村里党组织学习和活动不正规的实际问题,我在抓好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健全了会议签到,评比奖励等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组织“两学一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学习、考试。针对党员年龄跨度大、外出打工党员多等问题,新建了党员微信群,加入了E支部APP,定期在群内发布学习文章。为了增加党员的荣誉感和凝聚力,我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拔河比赛、“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我和党旗合张影、说句话” 等一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我还针对村部无取暖、群众活动没有场所等情况,向院里申请资金扩建了村部及党群活动中心,增加了文化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电商培训室、多媒体会议室、日间照料室等若干个功能室,并添置了打印机、投影仪、电脑等办公设备,为做好党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固“输血”、促“造血”  建项目兴产业


我感到扶贫犹如治病救人。输血治标解决一时,造血治本解决长久。要想完全摆脱贫困,必须标本兼治。为此我筹划项目时既筹划了技术培训、玉木耳大棚等治本的项目,也兼顾了解决“阵痛”的临时补贴项目。我向院里申请10万元的临时救助资金用来资助遭灾、房子倒塌等突发事件的贫困户。还向院里申请资金为贫困户购买春耕种子,促进了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的积极性,对无劳动能力的重点贫困户发放补贴,解决了发展生产“第一桶金的问题”。为促进种植结构调整,鼓励贫困户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水田,我向院里申请资金为贫困户打井140眼。为了确保打井出水的成功率,联系多家打井队进行比较,圆满完成了打井项目。我还申请了20万元的助学补贴,为26人次贫困户的孩子上学发放补贴,保证了贫困户的下一代不因贫辍学,隔绝了贫困代际遗传。


为了找准太安村的产业脱贫出路,我和驻村工作队一起走遍了全村330户人家,踏遍了全村900平方公顷的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传统种养殖产业发展的弊端和瓶颈。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我提交的玉木耳项目申请得到了院里的支持。院里拨付45.5万元用于玉木耳大棚项目的发展。玉木耳大棚建设阶段,我和村干部一起为合作社跑手续,定制度;由于很多建设材料镇里都没有,我们跑遍白城、乌兰浩特、甚至长春的建材市场买材料,终于在2018年大棚终于如期建成投产。我带领党员服务队亲自上阵帮助摘耳、剪耳、晒耳,多次跑农大帮助协调解决。为了扩大影响促进销售,我在每个月要还2000元的房贷,没有积蓄的情况下,自己带头购买了两万多元的木耳,送给全国各地的战友和同学让他们帮助宣传销售。2018年春节前,由于销售情况不好,资金没有回笼,为了让合作社的工人过个好节,我向朋友借了一万元,并在院里马威力同志拿出的一万元的帮助下为工人垫付了2万元工资。最终在多方的努力下去年的玉木耳已全部销售完成,盈利4万元为贫困户分红。


在与贫困户接触中我感到想彻底改变贫困现状的出路,除了有产业项目,农民还得有“一技之长”,靠村民自己动手发展产业。为此,我联系到了2家爱心企业、10多位种养植专家,在太安村启动了扶贫惠民培训活动。活动中,专家们带来了种植项目并免费进行技术培训,贫困户的家庭庭院经济收入直线上升。





聚民心促稳定   建设美丽太安


三年前第一次来村的景象一直在我心里辗转反侧,要想村里大变样,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必须改善。三年来,针对这一问题,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我和马威力同志通过院里协调争取到资金配套项目资金2200多万元,完成了25.5公里村级水泥路的建设,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实施建设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了深翻深松和施加有机肥并拉上了动力电,每年为农民节约生产成本200多万元;协调完成了4个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村里协调新建配电线路及变压器升级改造项目,改善了用电环境;购买了两台垃圾清扫车,增设4处垃圾处理点,组织清理草堆、粪堆60多个,清理生活垃圾100多吨。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村里的路通了,边沟净了,街灯亮了,巷道整洁了,老百姓的心也敞亮了。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鳏寡孤独废疾者皆得照顾,这些都是现在太安村现在的真实写照。贫困户关成国女儿因学籍问题无校上学,我多次跑到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终让关成国女儿重返校园。贫困户王海飞由于30年前丢失户口本,没有身份证,办不了新农合、领不了结婚证。我千方百计联系到她原户籍地齐齐哈尔市,找到了原始户籍档案,终于还了她的公民身份。





常忘我、顾大局   倾心奉献为脱贫


三年的时间,从长春到包保扶贫的太安村,我累计跑了近15万公里,三年时间车胎扎6次,掉入冰窟窿2次,遇到其他危险10余次,但是我从未打过“退堂鼓”。


从部队到地方,从省会到农村,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的系列指示精神,不忘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嘱托,用真心和实干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虽然我们太安村已经在今年提前脱贫出列,但我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做到不返贫、持续稳定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