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父子警察微信“同框”,却都有不能诉说的秘密

“爸!看到孙女了吧,小家伙会对照手机笑了!”“看到了,真想抱一下大孙女,太想了!”“快了!再坚持几天任务就结束了!”

这是吉林梨树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吴柏青和儿子—小宽派出所所长吴昊的微信聊天记录。其实,父子俩一个在长春执行任务,一个在外地侦办一起部督毒品案,已经两个多月没见面了。




吴昊深知父亲惦记年迈的奶奶和孙女,每次微信聊天时,都不敢提及这两个“敏感”话题,生怕让很久没有回家的老爸想起什么……

被中途打断的团聚

“每次视频都发现父亲憔悴了许多,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吴昊说。前几天,老爸利用周末,请一天假从长春赶回家中,刚抱起大孙女啃上一口,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原来长春出现了一个突发情况,需要父亲立即赶回去处置。

“抱着仅有6个月的大孙女,老爸亲了又亲,最后还是狠狠心走了。”吴昊说,父亲原计划是看过大孙女,再去万发镇看年迈的奶奶,哪知天不遂人愿,计划只成功了一半。由于吴昊和父亲都是警察,照顾奶奶的任务全都落在了吴昊母亲身上。就连奶奶过生日,父子俩都不能回来。









父亲33天的艰难坚守

7月23日,在禁毒大队担任民警的吴柏青按照大队长苏建军的安排,与小宽派出所教导员贺天保赶赴河北省张家口市排查一个部督目标贩毒案的重要嫌疑人。

“30多度的大热天,为了不引起注意,全靠步行完成排查任务!”吴柏青说。进入张家口后,虽然得到了当地警方的协助,可十几天下来始终无法确定毒贩姜某的藏匿地,唯一的消息就是姜某新购买了一台雷克萨斯进口车,在张家口市下辖的张北县出没。

赶到张北县之后,两个人通过询问有关部门得知,该县有40多个小区。由于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车辆的具体位置,吴柏青决定采用最“原始”的排查办法进行排查。“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走下来,10分钟衣服就被汗水打透了。”吴柏青说。

最难的还不是热,由于不能暴露身份,排查工作受到很大阻力,有时想进一个小区都非常难,更何况一台车一台车的排查了。

“一天下来就中暑了,可排查工作却没有停止!”吴柏青说。在排查了40多个小区之后,两个人终于在一个小区内成功发现了毒贩新购置的雷克萨斯车。确定之后,已经54岁的吴柏青高兴的跟孩子似的。

按照副局长徐庆华和大队长苏建军对案件侦破的整体部署,吴柏青和贺天保开始以车找人。很快摸清了毒贩姜某的住处以及生活规律,就等县局领导的统一收网命令了。

“等待抓捕命令的过程最难熬!”吴柏青说。这个过程太漫长了。整整等待了半个月。每天最担心的是毒贩姜某发现什么,突然逃跑,所以蹲守中需要不停变换位置和服装,经常吃不上饭,觉更是没法睡了。

“接到收网命令后,我们两人都乐坏了!”吴柏青说。8月23日,县局派来增援的两名警力赶到。吴柏青带领三名警力经过一夜蹲守,在第二天清晨,在小区内成功将毒贩姜某抓获。


儿子25天不回家的秘密

“民警只要上案,很多事情是保密的”吴昊说。正带领民警在村屯走访的吴昊,突然接到县局领导命令,让他带领17名民警负责侦办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中公主岭分支的贩毒人员。在吴昊的记忆里,那天是8月3日。由于案件需要保密,吴昊连正在哺乳期的妻子都没告诉。这一走就是25天,中间只回家一次,还只有半个多小时。

在排查贩毒嫌疑人过程中,吴昊发现主要毒贩经常在长岭县和公主岭的老怀德出现,就是无法确定具体地点。如果不尽快确定毒贩曹某的藏匿地,就会给统一收网行动带来诸多困难,甚至会出现上线下线一起“大逃亡”局面。


吴昊说,为了尽快破案,他先后五趟去长岭,去了多少趟老怀德都记不清楚了,可始终无法确定毒贩藏匿地。经过20多天的艰苦排查,吴昊发现毒贩藏匿在长岭县和老怀德交界的一个村子里。

由于需要深入村屯排查,食宿都无法保障,吴昊带领17名民警每遇到一个商店就要疯狂采购,剩下时间全部吃住在车上。一次,刚刚4个月大女儿感冒了,妻子发来了女儿感冒的视频,看到打蔫的女儿,吴昊的心疼得不行,真想马上赶回去,可毒品案件排查和抓捕一刻也离不开他。

经过20多天的不懈努力,吴昊带领的17名民警终于摸清了藏匿在长岭与老怀德之间这伙贩毒嫌疑人的来龙去脉。统一抓捕行动开始后,吴昊带领民警不断扩大战果,连续抓获8名涉毒嫌疑人。

当他终于见到阔别已久的妻女时,他一把抱起孩子,久久不愿意放下……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