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点燃新春希望 逐梦美好新生

1月17日上午9时,在农历庚子鼠年春节来临之际,吉林省女子监狱报告厅张灯结彩,喜气祥和,欢声笑语,欢聚一堂。一场以“拥抱春天  逐梦新生”为主题的春节联欢晚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监狱党委班子成员、全体民警、武警官兵、驻监检察室、社会执法监督员、辖区派出所、社会爱心人士,服刑人员家属代表共1200余人参与并观看演出。




一年一度的女监春晚是一场特殊的文艺晚会,这是女子监狱坚持30多年倾力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旨在加强文化育人,亲情感人,温情塑人。晚会紧紧围绕家家团圆的春节传统节日,以春晚为载体,以文化为媒介,以新生为目标,充分发挥文化和亲情在教育改造和人生重塑中的作用,已成为吉林省女子监狱文化改造的亮点,也成为社会各界了解监狱文化的重要窗口。


本届春晚以“拥抱春天 逐梦新生”为创作主线,以国家民族祥和喜庆的春节气氛为大背景,主要展现在司法部提出的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格局下,女子监狱民警崭新的职业风采和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狱内服刑人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民警们润物无声的谆谆教诲下,破茧成蝶的蜕变以及乐观向上、追寻未来的崭新面貌。




整台晚会分“祖国颂”“塑新生”“逐梦行”三个篇章,节目种类丰富,包括歌舞、情景剧、音诗画、戏曲等多种文艺形式;歌舞类节目喜庆祥和、激情昂扬,语言类节目情感真挚、感人肺腑,创作原型均来自监狱民警和服刑人员身边真实的故事;晚会演员阵容强大,演员最大的年龄75岁,最小的年龄16岁,民警、民警家属和社会人士共同参演,让晚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

由服刑人员根据改造经历创作的情景剧《假如给我一天自由》,憧憬了在这一天最渴望的自由里,有的要给爸爸妈妈做顿拿手菜、有的要陪爸爸妈妈唠唠嗑、有的想补偿对孩子的亏欠、有的想陪老公逛逛街……每一份憧憬都带有一份忏悔和思念之情,一幕幕真情流露,令现场观众无不潸然泪下,深刻表达了服刑人员在民警们的教育和挽救下,真心地改造自我,期盼亲人早日看到新生的自己。
最后一曲《中国梦》再一次把晚会推向高潮,高昂的歌声凝聚着积极进取的力量,精彩的晚会在嘹亮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晚会结束之后,监狱安排家属代表与在狱中服刑人员亲情会见,让节日里的寒冬充满了亲情温暖。服刑人员家属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到佳节倍思亲,感谢女子监狱多年来的真诚挽救,让我们能在特殊的日子里共度佳节、共享团圆。作为家属我们一定会积极引导,让他们早日回归亲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