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成立智能办案辅助中心 试运行无纸化办案新模式

在紧张的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智能办案辅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们悄然就位了。据了解,该中心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办案人员同步阅卷、纸质卷宗统一扫描、装订、归档的功能于一身,避免以往因卷随人走而产生的多余劳动和限制,集中、高效、统一地实现网上办案和卷宗管理。


具体而言,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立案阶段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当事人提交立案材料合格后,纸质卷宗材料由立案一庭与智能办案辅助中心进行登记和交接。中心工作人员接收后对案卷进行初次集约化扫描,完成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纸质卷宗不再流转。二是案件审理阶段新增材料的补充扫描。对于案件审理过程中随时生成、收取的纸质材料,由办案法官或者司法辅助人员存入云柜,中心人员及时收取并进行补充扫描。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避免了法官助理集中签收案卷的体力消耗,也可以满足办案法官、合议庭成员同步阅卷、共享案卷信息的需要。三是卷宗归档阶段的统一装订。统一归档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卷宗装订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也使得办案法官各自的书记员从大量归档工作中得以解放。


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充分保障人力、物力的投入和使用。目前5组智能云柜、18台电脑、5组中间柜、8台扫描仪、1套扫描枪、1台条码打印机、1台电动装订机等硬件设施已到位,纸质卷宗扫描、智能编目团队6人、挂接1人、卷宗装订团队3人已全部就位,软件系统已安装并投入使用,即将开始试运行阶段。智能办案辅助中心的成立既是昌邑法院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及开启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模式的关键一环,也是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全面提升法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的有力保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