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创新融合两项改革 补齐农村交管“短板” ——镇赉县公安局全力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推行“交巡合一”“农村派出所管交通”两项警务改革。镇赉县公安局高位谋划、率先行动,结合农村道路交通实际,深度融合两项改革,使辖区村民切身感受到安全、便利,取得了显著成效。




融合两项改革护航村屯“最后一公里”


去年9月,镇赉县公安局积极响应市公安局党委号召,第一时间着手谋划“交巡合一”改革,从现有警力和城区交通管理、治安管控工作实际出发,整合交管大队和巡逻大队警力资源,组建交巡警大队,并积极推进“农村派出所管交通”勤务运行模式。




经历了机构重组、人员调配、业务磨合等一系列变化,在近半年的创新探索中,镇赉县公安局初步实现了交通管理和治安防控工作由“单一到复合、被动到主动、静态到动态、管理到服务”的“四个转变”。如今,在全县乡镇村屯道路上,不仅能时时看到民警动态执法的身影,还能在家门口、村前院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目前,全县12个农村派出所已全部加挂“交巡警中队”标识,58名农村派出所民警取得了《初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员证书》,机动车驾驶员审验教育、交管“12123”事故快处、非现场简易处罚等10类业务可就近在派出所实时办理。

一张“流程图”明晰职权划分

“完善机制、明确职责”是镇赉县公安局推进“交巡合一”“农村派出所管交通”两项警务改革落地见效的“流程图”。为此,县局出台了《派出所管交通勤务警种联动工作机制》,规定县乡村道路“交通执法、交通事故、交通警情”三项勤务联动,明确要求如遇重大交通警情时,县局指挥中心可同时指令辖区派出所执勤警力、交巡警公路中队迅速到现场处置;交巡警公路中队与辖区派出所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路段开展联合检查。




为有效激活民警工作积极性、提升战斗力,镇赉县公安局还出台了《派出所管交通工作考评细则》,划分“道路交通管理执勤执法工作”“窗口便民服务工作”“基础工作”三个一级指标及若干个二、三级指标,逐项细化考核指标。通过《派出所管交通工作通报》制度,对各交巡警中队和12个农村派出所进行周通报、月考核、季评比、年总结,倒逼派出所更好地开展交管工作。




3月16日,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一男子驾驶三轮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坦途派出所接到指令后,执勤民警仅用2分钟便赶到现场,及时设好路障防止次生事故,并对现场拍照固定证据、对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发现男子酒后驾车,随后将其移交县局交巡警大队交通中队进行处置。


“家门口”的民警管事更全面

嘎什根乡是离镇赉县最远的一个乡镇,每天只有两班客运车往返,村民去趟县城非常不方便。“农村派出所管交通”制度实施后,这个设在“家门口”的交巡警中队让村民省去了不少麻烦。




春节期间,嘎什根乡大乌兰吐村一位村民在返乡途中,因雪大路滑导致车辆侧翻到路边沟内。他赶紧给村里的辅警张洪鹏打电话, 张洪鹏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众人合力帮他脱困,被困村民十分感激。


“领取车辆免检贴、交罚款等业务可以就近到派出所办理,或者利用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每天,驻村辅警都会在微信群中将这一“好消息”向村民广而告知。一些年龄较大的村民不会操作,驻村辅警还主动上门帮忙代办。“现在办理交警业务真方便,再也不用坐车往县城跑了!”“有啥业务民警巡逻时顺路就上门办了……”如今,每天农村派出所户籍民警办理的交通业务量已经占到了整体业务量的半数。


不仅如此,在调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方面,因为有着“一村一警”的工作基础,民警处置警情更是得心应手。




春节前夕,莫莫格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村民的私家车因未让行公路上的直行车辆,造成两车轻微相刮。双方因维修费用各执一词。村民给派出所打电话报警时,所长宫长平听到双方在电话中已争得不可开交。他和村警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在冰天雪地里耐心调解了一个多小时,利用与村民相熟好沟通的便利条件,最终达成了令双方都较为满意的调解协议。


今年以来,全县12个农村派出所(执勤中队)共查处各类简易交通违法行为655起,办理交管业务 722笔。特别是在工作中主动服务16次,赢得村民好评。目前,全县农村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0.9%,交通安全防线得到了进一步稳固加强。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