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排查案件 调研走访 全力开展“两会”期间涉检信访工作

日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按照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有关事项的提示》及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工作安排,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及时开展涉检信访案件排查工作,在该院内全面排查涉检信访案件,同时深入铁路基层站段排查涉检信访案件,并且通过安排值班,确定信访联络人,制定突发信访事件工作预案等方式,确保辖区内不出现涉检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扎实做好此次涉检信访案件排查工作,该院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从办理的案件入手,该院将省检察院有关文件传阅各业务部门,要求各部门全面排查有无涉检信访案件或容易引起涉检信访的事项,特别是办案业务部门,要对近年办理的不批准逮捕案件、不起诉案件,进行重点排查;另一方面,由该院主管副检察长郭恩慧带领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到铁路基层单位进行调研走访,排查有无涉检信访不稳定因素。

调研走访工作中,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选取重点站段,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进行,确保排查到位。首先,站段要统计单位职工五年来受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情况,并写明针对受刑事、行政处罚职工采取的处理决定,并确定这些人中是否存在进行信访的不稳定因素。其次,该院深入铁路基层单位进行走访座谈,与站段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调研交流,再次确定是否存在涉检信访的不稳定因素,通过与铁路基层站段同志深入座谈,全面了解铁路职工队伍情况,受到刑事、行政处罚人员原因、处理结果及在职工总数中所占比例,尤其掌握了铁路职工队伍稳定情况,是否存在涉检信访因素。最后,该院副检察长郭恩惠对铁路基层单位职工队伍建设、保持和谐稳定的生产环境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

如针对长春客运段职工人数多、值乘的列车次数多、运营里程长的特点,且近年来有数名职工因犯罪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或作不起诉处理的情况,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建议该段管理人员与铁路公、检、法机关加强协作,做到畅通信息,强化宣讲教育,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职工开展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同时建议发挥本段干部值班、列车填乘的作用,认真开展列车查堵工作,发现进京上访人员,立即卡控在车下。

在调研座谈中,对如何提高广大铁路企业职工遵纪守法观念,参与座谈的干警结合长春供电段职工队伍现状也谈出自己的看法,建议该段加强对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增强铁路职工守法自觉性,保持铁路职工队伍稳定性,使职工懂得什么是违法犯罪,使其时刻用法律衡量、约束自己的行为,还要采用典型案例教育警醒职工,让他们清楚一旦违法犯罪,其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教训也是惨痛的。

铁路运输检察院是与铁路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检察机关只有服务于基层才能扎根在基层,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基层。在省检察院有关文件精神指导下,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方法正确,采取措施得当,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法多样,排查清楚涉检信访情况底数,为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