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用法治力量护航疫情防控 以优异司法行政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一精准三确保”。白山市浑江区司法局结合本职,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形成共识,团结一心抗击疫情。面对疫情的考验,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党员持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普通干警履职尽责、敢于斗争,团结一心树立坚定的疫情不退不下火线信念,打造坚实的疫情防控司法行政战斗堡垒,护航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效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在防控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农村法律服务队伍的法治培训力度,树立人人争做基层“抗疫把关人”的良好防疫氛围;充分利用法治宣传阵地和“百姓说事点”加大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效引导村民外出或返回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告、配合疫情防控随访、登记等工作、加强个人疫情日常防护;强化农村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及时处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生产生活突出问题,力争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去年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法治培训3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材料28000余份、调解纠纷2149件,成功率99%,其中农村纠纷1105件,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严格“闭环”管理,全局抗疫一盘棋。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奉献意识,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机制优势,认真执行社区、村屯包保责任制,配合社区、村屯加强网格化、法治化管理。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对社区矫正、戒毒(康复)及安置帮教人员进行严密筛查,第一时间把存在的疫情隐患找出来、查清楚、排除掉、早隔离、早治疗,形成严密的工作闭环,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贡献应有力量。

坚持良法善治,营造防疫法治环境。通过县(区)、乡(镇)、村(社区)、个人“四级网络宣传阵地”,及时将官方疫情防控最新消息传播给社会大众,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社会恐慌心理,在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走出来、敢消费。坚决遏制各类矛盾交叉感染、叠加升级产生的疫情防控舆情隐患,确保疫情防控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积极协调全区各成员单位,着力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全力构建乡村法治化新发展格局,让良法善治在农村各系统各领域发挥作用,确保疫情期间公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冬日暖阳洒满浑江两岸,面对每日更新的疫情消息,生活在浑江两岸勤劳、乐观、积极向上的人们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城市发展的脚步也没有停滞。这座城在经受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后,增强了发展的底蕴、凝聚了大众的共识、呈现了勃勃生机。浑江司法,用法治故事传递“司法好声音”、用法治行动树立“司法好形象”,用法治力量护航浑江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司法行政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