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忠诚实干促稳定 担当奉献保安全 ——吉林省九台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先进事迹

吉林省九台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吉林省司法厅唯一直属男性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收治省内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驻所自愿戒毒人员、艾滋病戒毒人员,其一大队承担着新戒毒模式下生理脱毒和戒毒医疗两大职能。多年来,一大队上下一心,求真务实,以坚定的信念、扎实的工作、忘我的付出,在确保场所“六无”目标高标准完成的同时不断提高戒治质量,有效降低了戒毒人员复吸率。

一大队始终坚持戒毒人员是受害者、病人、违法者这三重属性,循证矫治,“对症下药”。为做好新入所戒毒人员的生理脱毒及所内重病患集中监护治疗工作,一大队全体民警认真钻研、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戒治新方法和阶段性管理教育模式,每年开展近千次的心理测试和心理疏导,帮助戒毒人员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积极开展戒毒人员运动康复训练,开展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低强度、慢运动为主的康复训练活动,促进身心康复;强化预防复吸、毒品认识、毒品危害等课堂化教育,形成良好拒毒氛围。 


一大队负责新入所戒毒人员的生理脱毒,所内重病患集中监护治疗,结核病、肝炎等传染病及省内艾滋病戒毒人员的集中隔离管理等多项工作。一大队民警们勇挑重担,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制定病患行为规范管理办法、教育矫治规范办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不断的摸索中,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扭转病患悲观情绪及敏感心理,极大地提高教育矫治质量。

为适应“四区五中心”新戒毒模式,2018年,将生理脱毒区和戒毒医院两部分职能整合到一大队。大队根据戒毒人员的不同情况实行“分区化”管理,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教育戒治水平,努力让每一名戒毒人员能够身心健康、彻底戒除毒瘾。
一大队民警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根据防疫要求,制定详细的防控措施;严格细致做好每一名进入所区的民警职工、解戒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好所内发热戒毒人员的隔离治疗工作,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用“大义”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共同构筑起一座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取得了场所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与家属签订保证书、承诺书,确保解戒人员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不外出;积极配合管理科,进一步延伸教育矫治,与戒毒人员建立微信群,每周与戒毒人员联系掌握居家隔离情况,帮助其摆脱毒品依赖、和毒品彻底说再见。

多年来,一大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各类禁毒宣传,组成禁毒、戒毒宣传志愿者团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进长春市各大高校、中小学、社区街道发放禁毒传单手册、开展毒品知识讲座、进行戒毒人员现身说法等多样式全方位宣传。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一大队民警结合多年教育戒治经验,总结教育矫治案例,为年轻同志提供矫治素材,为兄弟单位提供宝贵经验,为有效推进“平安吉林”建设贡献力量。 


吉林省九台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全体民警秉承甘于奉献的精神理念,肩负着抗击毒品这一社会责任,凭借着锐意进取的精神,保持优良的战斗素质和作风,为戒毒场所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在禁毒、戒毒工作中树立起一面鲜明的旗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