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记立案庭副庭长、民事速裁法官王丹

她,勤奋学习,恪尽职守,坚持“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她,辛勤工作,勇于担当,始终牢记人民法官的崇高职责;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她就是梨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民事速裁法官——王丹。 





立案庭是法院的窗口单位,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法院的对外形象。她担任梨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民事速裁法官以来,以真情感化信访群众,用真诚化解矛盾纠纷,除高效完成审判工作外,她积极协助立案庭张乐庭长进行庭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培训并带领送达组成员开展集中送达工作,实现电子送达率240%,文书公开率100%,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广泛肯定。

自独立承办案件以来,她累计审理案件近800件,2020年全年审结民事案件633件,结案率100%,平均审理天数11天,调撤率超过80%,庭审直播率35%,裁判文书上网率100%,卷宗归档及时规范。

在法官员额制改革和案件数量增速加快的大背景下,梨树法院积极寻求破解办案压力、提高办案质效的方法。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王丹成为民事速裁的法官。通过速裁团队的“简案快办”,提高了审判质效,员额法官的办案压力缓解了,当事人也充分体验到了司法的温情、便捷和高效。可对于速裁法官来说,这些数字却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量。于是“公正和效率必须兼顾”便成为王丹时刻警醒自己的格言。

要审理好速裁案件,功夫在庭前。作为一名速裁法官,王丹在首次接待当事人时便细致询问案件情况,立案三日内履行被告的送达程序,并在送达时深入了解案件信息,积极开展释法明理和庭前调解;集中排期开庭,单日开庭数量可达8至10件。为了提高民事速裁案件的审判质效,除当庭调解结案之外,裁判文书多在闭庭三日内制作完成,真正实现速裁止争的效果。

作为诉前调解工作的参与者,无纸化办公的实践者和智能办公软硬应用的推广者,她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工作职责,全面深入落实院里“分调裁审”工作。为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累,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让当事人信任法官、接受调解,必须要有过硬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截止目前,成功组织诉前调解30余件,涉及诉讼标的150余万元,最大限度的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王丹用不懈的努力充分展现了青年女法官公正司法、勇于负责的使命担当,用敬业、真诚、热情维护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描绘着天平的神圣荣耀,谱写着“司法为民好法官”的优美旋律,树立了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