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蹄疾步稳勇毅行 ——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公安分局2021年亮点工作综述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2021年,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公安分局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目标,以建党百年大庆安保为主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打“两类”、打击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公安队伍建设水平、打击违法犯罪能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亮点纷呈。


亮点一
忠诚使命 责任担当
展现对党忠诚新风貌
   

2021年,铁东区公安分局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年对辖区96处涉恐重点目标检查200余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92份,全部落实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圆满完成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日,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坚持开门接访,通过开展局长接待日、领导包案、下访约访等活动,畅通信访渠道,有效缓解维稳压力。强化治安巡逻防控,在重大节日和敏感节点期间,机关警力下沉,在万达、欧亚、万邦蔬菜批发市场等地开展巡逻防控,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挤压犯罪空间。铁东区公安分局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使命担当,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展现全新风貌,为建党百年大庆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


亮点二
风险防控 创新机制
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2021年,铁东区公安分局坚持以“平安铁东”建设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管理水平,社会治安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突出乱点整治。提高在学校、大型商场、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巡防力度,全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在和平路早市,通过巡逻防控、群防群治等多种手段,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取得了15个月零发案的良好效果;重拳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先后破获卖淫嫖娼案件6起,刑拘2人,行政拘留14人,破获赌博案件3起,抓获21人。2021年9月15日,分局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远赴湖南郴州,破获一起网络赌博案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当场扣押涉案银行卡37张,手机20部,扣押冻结金额70余万元。紧盯禁毒“净边2021”专项行动,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人,查吸47人,强戒6人。2021年3月15日,分局成功捣毁1处制毒窝点,现场缴获成品麻黄碱净重1.2公斤、制毒原料麻黄草浸泡液800公斤以及次磷酸、碘、硫酸、盐酸、二甲苯等化学制剂,当场扣押制毒工具离心机、电加热帽等设备若干,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加强行业场所管理。结合“平安四平”清查行动,全年累计清查各类行业场所4800余家次,下达各类整改通知书370份,全部整改,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亮点三
打防结合 以打开路
打击犯罪取得新突破
   

2021年,铁东区公安分局聚焦七大专项行动,全局干警勠力同心、加压奋进,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攻势,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233起,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378人,抓获网上逃犯53人。在“打两类”专项行动中,分局始终保持对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以打团伙、打系列、打流窜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工作,成功侦破盗窃厢货车电瓶、盗窃分水器等系列案件,全年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91起、打处107人,共立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45起,全部侦破,排名全市第一。在“云剑”行动中,分局为有效应对电诈案件,坚持案件分析研判,深挖细查线索,成功破获电诈案件46起、打处132人。2021年10月20日,分局集结80余名警力分赴杭州、长沙、上海、山东等地开展落地打击,经过艰苦工作,克服诸多困难,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冻结银行卡40余张,扣压笔记本电脑51台、手机40余部,扣押涉案资金5200万元,有效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深化命案积案攻坚,先后侦破2起尘封30余年的命案积案,抓获命案嫌疑人2人,获辖区群众交口称赞。


亮点四
“枫桥”警务 构筑基础
基层工作实现新提升
   

2021年,铁东区公安分局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完成平南派出所新建并投入使用;新建执法办案中心,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落实基层人员保障。加大基层警力倾斜力度,新警全部补充到基层派出所,保障派出所民警占全警的55%以上;落实执法车辆保障。为满足警务实战需要,分局更新6台执法执勤车辆,有效解决车辆不足问题;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保持系统内数据动态更新,高效服务和支撑反恐防暴、维稳处突、侦查破案、行政管理等各项公安工作;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推动纠纷化解多元化、服务群众便捷化、队伍建设正规化建设,黄土坑派出所获评省级“枫桥式派出所”。


亮点五
集成出新 服务为先
改革为民又添新举措
   


全面落实“只跑一次”改革。优化派出所窗口服务,制定预约、延时、代办等便民服务措施,完善“只跑一次”和“减证便民”改革举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辖区群众对派出所窗口服务满意度达到98%以上,实现“三零”目标。全年各窗口单位帮助群众解决疑难业务30余次,深受辖区群众好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以“千警进千企、服务直通车”联系帮扶民营企业活动为载体,分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民营企业100余次,征求意见和建议40余条,解决涉企问题37个。同时,积极打击危害企业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各类涉企违法犯罪案件30起,为企业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亮点六
正风肃纪 铁腕治警
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一直以来,铁东区公安分局坚持从严治警,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和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提升民警廉洁自律意识,深入解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鼓励民警自查自纠问题。紧盯突出问题查纠整改。教育整顿期间,全局共排查发现各类问题25个,政务警告7人,通报批评8人,批评教育6人,谈话提醒3人,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要求、强化了规矩意识,队伍规范化执法水平显著提高。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警进千万家”等为民实践活动,累计发放《致辖区群众一封信》和《群众征求意见表》等开门纳谏材料1万余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91件,以实际行动展现公安队伍新风貌,踏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走过了激荡人心的2021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2年。铁东公安将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砥砺奋进实干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