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服务质效 ——松原市法学会着力打造新媒体宣传、工作平台一览

       松原市法学会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方便储存等独特优势,以新媒体建设拓展法学会工作空间,不断扩大法学会的影响力,实现了法学会工作模式创新,为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松原、法治松原建设贡献了法学力量。


    以新媒体打造政治引领平台。松原市法学会将“钉钉”直播开辟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平台,通过宣讲平台举办线上法治宣讲报告会5场,受众1.5万人次。


    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法学会通过微信音视频会议和腾讯会议系统等平台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定期由法学会党支部书记为法律服务站和会员单位讲授主题党课。


    2020年12月1日,松原市法学会邀请市委党史办主任刘慧作了题为《对党忠诚铸魂强警、永葆本色锻造铁军》的专题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宣讲,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共计3000多人参加学习。2021年6月16日,松原市法学会邀请市委党史办专家录制了题为《学党史、促工作》的专题教育培训课程,通过“钉钉”向市、县两级法学会及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播放。2021年11月10日,松原市法学会邀请市委党校政法教研室主任、教授徐亚娟通过“钉钉”,举行线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报告会,市、县两级政法干警、法学会机关干部和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以及市、县两级综治中心工作人员3000多人在线学习。


    以新媒体打造传播知识平台。松原市法学会针对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结合不同领域的法律需求,在农业生产、道路交通、校园安全等方面,邀请法律专家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了“法治云端在线·学民法助营商、讲法治促开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宣讲活动,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企业相关人员近2000人收听收看;开展了“助农助企助学、法治与您同行”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聘请专业法律工作者录制法治讲座光盘,组织58家企业共计600多人参与学习;聘请专业律师线上开展了普法讲座,从《民法典》视角解析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7423人次参加学习。


    以新媒体打造咨询服务平台。松原市法学会利用新媒体渠道多元、受众广泛,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互动性的特点,积极推进即时互动式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法律服务质效。


    松原市法学会通过调查走访,发现FM喜马拉雅音频平台受众较多、覆盖面广,决定在该音频平台上开辟法治宣传服务阵地,聘请刘庆波律师每天在线上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截至目前,已播出法治宣讲799期、《民法典》专题普法179期、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宣讲10期,播放量4.1万,解答电话、微信法律咨询1.8万人次,线上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次,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14余件,总受众达5.3万人次。


    松原市法学会还邀请专家走进直播间,与群众互动,适时解答法律咨询,先后邀请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市法学会妇女儿童法律服务基地主任尤金堂等4位律师走进松原市广播电台,对《民法典》《刑法》等相关法律条文进行解读,与听众现场联线,在线解答听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以新媒体打造推进工作平台。松原市法学会通过“线上调查问卷+微信+电话”的方式,对全市5个县(区)法学会和部分乡镇法律服务站进行访谈,了解当地的法律服务现状和法律需求,问需基层、问计基层,并整合法治力量,推进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治实践。


    市法学会注重依托新媒体,与有关职能部门协同合作,借智借力,先后与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聘请律师录制针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的法治讲座光盘,并将普法光盘形式送进校园,由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共计发放普法光盘800余张,有8000多名师生参加了观看学习。


    松原市法学会与市委宣传部联动,录制系列普法微视频,通过官方媒体平台发布;与一些律师事务所携手,通过喜马拉雅音频平台、“钉钉”、微信群等进行法律知识宣讲,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