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砺剑铸魂护清平 ——抚松县公安局2021年工作综述

    奋斗铸就光荣梦想。2021年,抚松县公安局在抚松县委、县政府和白山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坚持摸索规律,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战胜了一系列挑战,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和“决战六十天、决胜总目标”综合考评位列全市第一,“净边2021”“减量控大”等专项行动考核均位居全市前列,在国保、交管等考核中稳站全市“第一方阵”,禁毒示范创建等先进经验在省、市交流推介,各项公安工作先后获得了市、县领导的批示肯定。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徐善华,抚松县委书记曾钒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福源等先后到抚松县公安局调研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忠诚履责
筑牢保民平安之盾


    利剑出击、护航平安,持续巩固社会治安治理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案件1起,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移送起诉黑恶犯罪嫌疑人9人;“打两类”“云剑”等专项行动齐头并进,打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40人,抓获各类逃犯23名;破获23年前命案积案1起,命案现案侦破率连续11年保持100%,“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首次实现100%,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案件实现了“三升、两降”。


    紧盯重点、聚力攻坚,持续保持毒品治理高压态势。打掉贩毒团伙2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毒品3300余克,成功破获了全省首例以湿巾存储液态冰毒的部督跨境贩毒案,缴获液态冰毒3278克;高标准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禁毒委检查验收,相关成果得到了白山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厚积薄发、蓄势谋远,持续打击治理新型网络犯罪。深入推进“断卡”行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起,破案率同比上升7.2%;打处电信网络诈骗及“两卡”犯罪嫌疑人154人,同比增长144%,挽回经济损失287.3万元,同比提升106.5%;侦破省督跨境赌博案1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5人,涉案流水1亿余元,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5万余元,切实打出了抚松公安的声威警威。


    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持续深化破案攻坚专项行动。成功破获非法制造枪支弹药案2起、非法存储爆炸物品案2起,收缴各类枪支353支、子弹380发、雷管5枚、管制刀具100把,牢牢守住了“不流失、不打响、不炸响”的底线红线;全警动员、全员参战“10·18”案件,全面开启大清查大排查行动,150名民警、辅警奋战抓捕一线,不惧危险、不畏严寒,展现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作风。


厚植情怀

践行“枫桥”为民之路


    凝心聚力、使命必达,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深入推进“减量控大”专项行动,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稳中有降,交警大队被评为全市“优胜单位”;“护校安园”行动得民心、顺民意,50个护学岗护卫校园安全,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公安武警武装联勤机制作用凸显,“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面落实,助力社会管控能力大幅提升;纵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为辖区群众办理实事710件次。


    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始终坚持“两个大抓”导向。全面落实“八项措施”和新时代派出所工作“七条意见”,“一格(委)一警” “一村一警”机制稳固扎实,抚松派出所、松江河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警力下沉、保障下倾”,60名民警进“两委”班子,更新一线执法执勤车辆9辆;先后选派4名后备干部、19名民警到派出所工作,极大地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基层战斗力。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始终恪守“严格规范”理念。完成执法“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任务,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圆满完成,得到了省厅、市局的充分肯定;紧盯疫情形势,常态化落实防控措施,累计排查涉疫线索753批次23034条;加强长白山鲁能、万达国际冰雪项目旅游区日常执法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切实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服务大局
高扬护航发展之帆


    便民惠民、行稳致远,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化落实。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86项105子项业务全部落地,完成率达100%;全面推进线上线下“零差别受理”,受理各类业务3560件,及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100%;线上受理各类业务92件,答复询问、办结反馈全部落地;抚松派出所“一门通办”改革试点发挥了示范作用,获中央第五督导组高度评价,典型经验在全市交流推介。


      多措并举、靶向发力,护航经济发展效能倍增。优化涉企执法办案机制,严打侵害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案件,破获各类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猎狐”行动中成功劝返潜逃澳大利亚逃犯1名,省厅、市局发来贺电肯定;加快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云”及资金查控平台使用率位列全市前列,“创安”考核评比中稳居全市首位。


    精准打击、筑牢防线,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初显。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2起;紧盯“沙霸”“矿霸”“涉林”等自然资源领域犯罪,破获非法采矿案件1起、盗伐林木案件1起、非法狩猎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收缴猎具35件。


    铸魂固本
   锤炼忠诚为民之师


    日拱一卒、守正笃实,政治建警持续深化。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正风肃纪,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整治突出问题,顺利通过了中央第六指导组的检查验收,复评成绩位列全市前列;全面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督察,下发督察通报22期、督察通知书11份,办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件9起;查结上级机关转办、移交的群众举报投诉案件线索38件。


    激发活力、迸发动力,队伍建设更加朝气蓬勃。持续深化公安机构改革,44名森林公安民警成功转隶;全力推进辅警管理示范点建设,完成资格认定考试,统一配发警用装备,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夯实了队伍发展基础;深化全警素质能力实战练兵,开展2期政治轮训,352人参加,举行实弹射击训练,212人参加;深化主题实践活动,176名党员主动进社区,关爱“一老一小”,认领“微心愿”176件;隆重举行了“迎七一·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为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隆重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到县公安局亲切慰问,极大地激发了全警的斗志和士气。


    以人为本、暖心惠警,从优待警稳步扎实。为11名民警、辅警办理了工伤认定评残,为966名民警、辅警、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走访慰问大病民警和因公伤残民警6人、发放慰问金4.25万元,累计发放工会会员福利28万余元;绩效考核杠杆作用突显,“创安”“打防效能”考评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全年表彰集体三等功2个、个人二等功7个、个人三等功16个、集体嘉奖3个、个人嘉奖54个,全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显著提升。


    沙场百战袍未解,征途万里再启程。新的一年,抚松县公安局的工作将再升一档、再进一步,在新征程上铿锵前行,以服务保障的“公安温度”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抚松速度”,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