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正义砺剑映丹心——临江市公安局2021年工作掠影

       2021年以来,临江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临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平安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为引领,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落脚点,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载体,检验、锤炼队伍,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推动公安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狠抓专项行动
打击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临江公安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创新打击犯罪机制,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攻势,先后开展了“云剑”“昆仑”、打击治理跨境网络赌博等专项行动。在打击治理跨境网络赌博专项行动中,民警们跨越3000余公里,日夜兼程,直奔海南省等地,同时收网,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当场扣押现金170余万元,涉案财物总计300余万元,总涉案资金超3亿余元;在“团圆行动”中,临江公安成功帮助被拐30年的赵某与亲生父母相认,重逢画面登上了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法治在线》栏目;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中,他们成功侦破了白山地区首起以帮助他人拍卖古董为借口,通过网络冒充交易机构出具收藏文书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


    大案必破,小案快破。一系列案件的成功告破,彰显了临江公安敢打必胜的坚强决心。


完善防控体系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临江公安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紧盯关键环节,突出交通、消防、治安安全管理重点领域,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全面启动大巡防机制,最大限度地将公安武警联勤武装、交警执勤执法备勤力量摆在街面,让广大人民群众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在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中,严格实施高等级勤务,在进出城卡口24小时执勤查控,认真抓好反恐防暴、社会面防控等各项工作任务;联合教育部门统筹谋划,圆满完成了中高考安保任务,未发生任何影响考场秩序的案(事)件,为建设平安临江、和谐临江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保安全护发展
全面增强服务效能


    临江市公安局全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对消防、治安、涉危涉爆等重点单位和企业进行“地毯式”的安全检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强化“以防为主”的理念,组建“反电信诈骗联盟”,开展辖区居民“入群行动”,全市共组建基层微信群144个,签订《反电信诈骗承诺书》4.1万余份,全市居民签订率达到100%,增强了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自觉性;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专项活动,全警动员、全员助创,有力服务全市创建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疫情防控,全力履行好入户调查、秩序维护、信息核查、流调溯源等防控职责,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


立足职能惠民生
全心全意提升服务质效


    根据吉林省政法系统关于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临江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活动内容及任务分解,引导广大民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在窗口大厅设置便民服务区,制定便民利民措施25项,开展各类爱民实事140余件。全年累计受理“全省通办”户籍业务50余项,身份证“一日办”4000余张;交警大队公布了“首违不罚”清单,累计落实首次警告300余次;安装使用自助换证一体机,共为驾驶员补换领驾驶证50余人次。


    此外,他们着力开展涉民生小案破案攻坚行动、方便群众报警报案行动、涉企执法排查清理行动、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和全警大走访活动,组织全市民警走访社区15个、村屯69个、企业和家庭5000余家,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172件,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旗帜鲜明讲政治
推动公安队伍高质量发展


    临江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突出党建引领,将党的建设贯穿到公安工作的全过程。全年共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读书班21期,党支部集中学习200余次,参观学习陈云故居和四保临江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转播实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好“学习强国”这个学习平台,收纳学员437名,有100余名学员的学习得分超过了4万分。


    厉兵秣马练精兵,警务实战强技能。临江市公安局将全警实战大练兵及体能素质达标纳入2021年能力建设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临江市公安局民警警务实战技能培训考核实施方案》《临江市公安局民警体能素质训练考核达标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队伍能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过去的一年,临江市公安局切实做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车管所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大湖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共有8个集体、22名个人获得荣誉称号。广大公安民警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凝神聚力、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公安工作新答卷。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