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双阳法院开展业务培训
5月23日,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马向民带来了嵩山论坛业务培训第五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人民法庭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这一问题与全院法官干警进行分享与探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法官干警参加培训。



马向民专委结合自身9年的基层法庭工作经历,首先从基层矛盾纠纷的产生原因、基层矛盾纠纷的特点、基层矛盾纠纷的发展趋势及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主要职责四个方面展开全面、系统地讲解。随后,通过三个典型案例的介绍,学习借鉴外地法院的优秀经验做法,使法官干警对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最后,从聚焦人民法庭主责主业做好审判工作、完善人民法庭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格局和创新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方法路径三个方面提出个人建议。



授课中,马向民专委结合双阳法院的“苔花工程”项目,总结了当前四个人民法庭在深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详细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苔花工程”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双阳法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使法官干警深刻理解人民法庭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的第一线地位,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继承和弘扬人民司法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双阳法院坚持以打造“学习型法院”为目标,将学习教育融入到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为民等各项工作,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持续开展嵩山论坛、青年法官论坛、岗位大练兵、法官夜校等活动强化“学习型法院”建设,营造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增强全院法官干警的整体素质,有力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开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