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警民合力守“三疆”——延边边境管理支队敬信边境派出所创新管控模式工作走笔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开展以来,延边边境管理支队敬信边境派出所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优势,升级改造现代化警务流程,创新“五圈”相扣互补增益的管控模式,破解边境辖区治安防控的碎片化、粗放型等突出问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公安部副部长许甘露、陈思源等领导同志先后到敬信边境派出所调研视察,对全体民警担当作为、勇于奉献的过硬作风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肯定和高度赞誉。


    汇聚合力,打造党政统筹领导圈。为深化2019年总站推进边境管控力量体系建设现场会经验成果,在“五位一体”框架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建成全省首个乡镇级合力管边综合实体——敬信镇“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综治中心建设,敬信边境派出所与鲁田村、回龙峰村、四道泡村中心村党委成立“联合党支部”,由派出所党员民警、村内老党员、市委组织部下派的第一书记成立党员服务队,打造富有新时代特征和敬信特色的“党政军警民”联创联建的“边境枫桥”品牌,构筑起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在服务民生、抗击疫情、深化共建中展现了党员的时代风采和戍边民警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召开联席会议8次,联合边境踏查6次。


    整合力量,打造部门协作工作圈。随着防川景区旅游开发项目提档升级、增速发展,“俯瞰三疆”的名片闻名全国,随之衍生了争抢客源、私搭乱建、违规占地等治安纠纷隐患。敬信边境派出所围绕“党政认可、群众满意、边境稳定”的创建目标,全力营造了安全、有序、和谐的旅游环境。


    本着“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化解在小”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党、政、警、司、村”五级联调机制,充分发挥群防工作优势,推行“1+2”调解小组模式,先后处置旅游业矛盾纠纷57起,求助38起,帮助游客找回失物35件,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在春耕秋收和季节转化等各类矛盾纠纷高发时段,主动开展人民调解组织培训会,联合国土所对土地性质、面积等进行卫星定位确权,确保涉事双方心服口服,妥善处置土地纠纷23起,切实做到了“纠纷不激化、矛盾不出圈”。


    全民共创,打造群防群治共享圈。敬信边境派出所将群防群治组织建设作为共建共治工作起点,争取群众护边员员额,在13个行政村内选聘52名群众护边员,统一保障、统一指挥,分区域开展巡边、护边工作,延伸派出所工作触角。发挥抵边警务室前沿阵地作用,建强专群结合的治安防控力量,进一步推动“一村一警”向“一村一警一辅警”发展完善。发挥驻村本地化、群防多元化的优势,将镇、村、民与所、室、警逐点对称,按照“八大员”职能定位,辅助派出所开展警情增援、应急处置和人口管理工作,逐步打造出融合“枫桥经验”、符合边境需要、群众满意认可的群防群治工作圈,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


    服务群众永远在线。敬信边境派出所始终秉持“服务即管理”的工作理念,坚持将“服务不缺位”与“平安不出事”融合共创,将民族团结、兴边富民和精准扶贫等工作融入创建活动中。得知西架山村果农滞销15吨苹果、二道泡村果农滞销11吨黄桃后,敬信边境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介平台进行扶贫宣传,先后为群众创收20万余元,赢得驻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