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辽源公安高标准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近年来,辽源市公安局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在依法治访、依法创城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高效完成中央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任务,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得到辽源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以贯彻法治思想为核心,形成高效的组织实施体系

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全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进程。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执法管理委员会,2022年推出“执法水平提升年”创建,谋划推进全局法治工作,努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强化理论学习,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法治发展等专题讲座2次,引导全警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强化学法用法,集中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20余部法律法规,极大提高全警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以健全执法治度为契机,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针对执法办案关键环节以及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规章制度,逐步构建科学高效执法体系。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现行政检查、涉企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均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公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健全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审核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制定的制度性文件8件、合同9件,严格履行法治审核、专家论证制度,形成《辽源市养犬管理条例》《辽源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健全完善执法监督制度,启动实行执法“日巡查、周研判、月总结”工作机制。

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突破,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将民警素质提升作为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的重要支撑,持续培养民警过硬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重视人才建设,主动适应辽源公安两级管理模式,择优在基层选拔33名法律素养高的同志,充实到市县两级法治队伍,在8个城区分局专设分管法治工作副局长职位,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重视实战培训,选派一批小教员,结合17个执法典型案例,开展法律法规解读、旁听庭审、法治精英上讲台、警务技能竞赛等送教到岗活动,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累计开展法治培训40余场。重视考核问效,把考评结果作为民警职级晋升、提拔任用、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建立400余个民警执法档案,考核各执法办案单位,下发通报2期,倒逼责任落实。

以依法履职担当为根本,形成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社会综合治理。推进依法创城,动员部署“道路交通环境、违法养犬行为、违规张贴小广告、违规燃放烟花爆竹”4个专项行动攻坚战,投入警力3000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475起,现场训诫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42次,查处违规张贴小广告6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12人,有力推动了全市创城工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