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
点对点高效服务 实打实助企解困 ——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助力企业发展掠影

年初以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在执行涉企案件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司法服务,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点对点、锤对锤、实打实,真正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
   

“我在网上申请的立案,没想到当天就审核通过了!” 2022年3月,公主岭市某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诉李某、马某某、赵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通过“吉林移动微法院”申请网上立案,当天就收到立案成功的通知。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于3月开通了“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立案电话咨询窗口,安排专人对网上立案的企业进行立案指导,并协助当事人整理起诉材料。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涉企诉讼及时予以立案,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不符合立案规定的,一次性告知补正,尽量缩短企业立案办理的时间。开通企业在线缴纳诉讼费系统,确保涉企诉讼高效办理、高效流转。3月24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受理了原告企业因被告未按照约定支付35万余元维保费案件。法官详细了解案情以后,寻求原被告间的利益平衡点,通过电话和视频通话等方式多次进行线上调解,被告同意给付原告欠款及诉讼费用,原告也同意了调解方案,使案件很快了结。3月以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涉企纠纷标的额20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解纷成本,缩短了办案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我院全面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使企业诉讼立案‘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甘丽丽说。
   

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在积极开展线上诉讼的同时,注重发挥法院职能,深入企业延伸服务触角,让司法工作更接地气、更近民意。今年以来,公主岭市法院积极开展“进企业、听呼声、送服务”活动,紧密结合“万人助万企”“服务企业月”等活动,在一些企业设立驻企工作服务点,与民营企业积极对接,为企业全面进行“法治体检”。先后走访了民营企业30余家,召开座谈交流会11场次,现场解答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受到企业经营者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