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怒气攻心之下,他发动了汽车……血案毁了五世同堂的幸福生活

9月5日这天,眼看就要到白露时节,早晚已经有了些许凉意。早上7点刚过,公主岭市公安局杨大城子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打电话的是民警们都熟悉的人---辖区筢子铺村的宋村长。宋村长的声音在电话那端显得异常紧张、焦急又语无伦次:“警察同志,你们快来看看吧,我们村……有个女人……地上一摊血……已经死啦……”

再有一周就是阖家团聚的中秋节了,村里发生这样一起案件,给原本祥和的村庄蒙上了一层阴影。公主岭市公安局经过昼夜奋战,仅用三天时间,就将“9·05”杨大城子镇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柏某东抓获。但案件背后的真相却让人大为唏嘘。

惨不忍睹的凶案现场

当天接到报案后,杨大城子派出所值班副所长王小龙带领民警火速赶往案发现场。村部门前,一名中年妇女躺在路上,脑袋上有一个大洞,流出的一大滩血已经凝固。尸体旁有车轮的痕迹,死者胸腹部也有轮胎痕迹,案发现场惨不忍睹。

经过初步勘察,民警认为这并不是简单的交通事故肇事案,更像一起故意杀人案。由于案情复杂,派出所立即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进行汇报。

接到报案后,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力争在中秋节前破获此案。

专案组经现场勘查和技术鉴定,认定这是一场故意杀人案,被害人系犯罪嫌疑人驾车碾压而亡。

疑点重重的“柏会计”

经群众辨认,确认死者为杨大城子镇筢子铺村的女村民,今年48岁的赵凤英。

情杀、财杀还是仇杀?刑警大队大队长于连洋结合现场勘查、尸表检验情况,围绕死者赵凤英的社会关系展开深入调查。

经走访,专案组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村里有人反映,死者赵凤英与筢子铺村村部会计、49岁的柏某东关系暧昧。

专案组围绕这一线索发现了众多疑点:死者最后接触的人就是柏某东。9月4日傍晚18时许,有村民目击死者赵凤英乘坐柏某东的车来到村部,却没人看到她从村部走出来;案发后,侦查人员去柏某东家调查走访时柏某东不知去向,打电话也联系不上他。

至此,专案组初步认定柏某东有重大作案嫌疑,全力查找此人下落。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民警发现柏某东在9月5日早7点20分,开着一台灰色的捷达车往长岭三县堡镇行驶,民警立即赶赴长岭县三县堡镇查找柏某东的下落。

很快,民警找到了柏某东丢弃在三县堡的捷达车。经详细勘查,发现车底盘有多处血迹及毛发。通过DNA实验检验对比,确认车底盘上遗留的正是死者赵凤英的血迹;车上丢失的雨刷也与凶案现场、死者尸体旁边发现的那只雨刷器吻合。据此,民警确认柏某东有重大作案嫌疑。

玉米地里抓获嫌犯

吕哲根据案情进展情况,立即调集警力重新部署,对柏某东实施抓捕:在柏某东家及其直系亲属家蹲坑守候、伺机抓捕;对柏某东的亲朋好友等社会关系加以布控;对其家属开展说服教育工作,通过亲情感化,敦促其早日投案自首;组织群众及驻村辅警协助,对柏某东最后落脚点及可能藏匿处开展搜索;利用警犬、无人机对柏某东活动区域进行重点搜索;部署技侦、网安部门对柏某东开展稽查布控;印制了一万份协查通报,分发给周围多个乡镇及附近出租车、公交车,悬赏一万元征集犯罪嫌疑人柏某东的线索。

抓捕民警风餐露宿、昼夜奋战、密切联动,一张由法律编织的大网,向着犯罪嫌疑人扑去。

9月7日早8时,民警在长岭县三县堡镇走访时,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柏某东在三县堡镇会见了两个朋友,并向朋友借钱,被朋友拒绝后,他乘坐出租车,去往公主岭市杨大城子镇与筢子铺村交界的长岭县三县堡下台子村。经出租车司机辨认,乘车之人正是柏某东,该人在筢子铺村十二马架屯下了车。

9月7日下午2时30分,50名公安民警立即赶赴十二马架屯。经调取附近监控录像,证实柏某东并没有离开村屯,但在走访群众时,村民们却反映并没见过此人。难道他没敢进屯,跑到庄稼地里躲藏起来了?民警由到各户走访转入野外搜查。

下午3时许,搜查该屯东头一块玉米地时,发现玉米地有倒伏痕迹。“嫌疑人可能就躲藏在此处!”50多名民警全部进入玉米地展开地毯式搜查。3时20分,在逐渐缩小的包围圈中,柏某东无路可逃、束手就擒。

感情纠葛引发的血案

抓获时,柏某东神情颓丧、脸色惨白,双手捂着胸口,三天三夜没吃东西,加上担惊受怕,他犯了心脏病,民警把刚刚落网的他第一时间送去了医院进行治疗。

9月8日上午10时,柏某东的病情趋于稳定后民警在医院对他立即开展审讯。

病床上的柏某东忆起往事,表情显得既懊悔又痛苦:“不应该啊,我不应该一时莽撞和她置气,我真混啊……”说着说着,他由喃喃自语变成了低声抽泣,不知道是在后悔自己鲁莽的举动,还是在追悼死者的生命。

据柏某东供述:“几年前,他和本村村民赵凤英因一起种西瓜开始交往,一来二去,二人便发展成了情人关系。案发前一天傍晚,二人来到村部,商量第二天去公主岭的事宜。由于天色已晚,赵凤英当天晚上住在了村部办公室。

9月5日一大早,柏某东开车来到村部办公室,计划接赵凤英去公主岭。结果二人却因为钱的事吵了起来,越吵越凶。柏某东一气之下开车要走,可赵凤英硬是拦在车前不让走,还一屁股坐在汽车机器盖子上,手里挥舞着切西瓜的刀大吵大嚷,剁向汽车的机器盖子。

柏某东被她喊得心烦,怕一会儿路过的村里人看到失了面子,一气之下便将车子发动打算把她晃下车来,由于车速较快,赵凤英一下子就从车上被掀了下来,车子从她身上辗过,赵凤英当场死亡。柏某东心说不好,吓得头也没回,一溜烟地开着车跑了。

逃跑过程中,他想到开着自己的车容易被警方发现,便向朋友借了一台车,行驶一段时间后又乘出租车逃跑,企图迷惑警方的视线,但天网恢恢,他仍旧没能逃脱法网。

柏某东正值中年,个子不高、墩墩实实、其貌不扬,但该人聪明,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会计,威望较高,人缘也不错。与爷爷奶奶、父母、儿子儿媳、孙子五世同堂生活在一起,原本家庭和睦、其乐融融。却因一段不该发生的感情纠葛,引发了一场血案,祥和的生活被他亲手打碎,自己身陷囹圄,也给亲人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和深深的耻辱。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中均为化名)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