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乡村爱情》之“鸡粪种子乱洒,锤子菜刀齐飞!”

《乡村爱情》
堪称中国版的《权力的游戏》
辽东半岛的《琅琊榜》
这部连载10余年的农村青春偶像剧
因为刘能、谢广坤等人的无厘头闹剧
让男女老少喜闻乐见




而近日,一场真人版的《乡村爱情》
在辉南法院上演
剧中刘能、谢广坤的邻里打闹让人哭笑不得
但戏剧之外,邻里纠纷往往需付法律责任




“法官,是她先动的手、打的我!”
“明明是你先拿锤子要凿我,我才拿菜刀吓唬你的。”
“你还有理了,必须赔偿我医疗费,要不咱俩没完。”
“法官,她这是讹人啊,明明轻微伤,非得小病大养!”




随着法官敲击法槌,双方舌战暂告一段落,但敌意却未减半分。昔日友好和睦的邻里邻居,怎么就大闹法庭不可开交?


【案情回顾】


周某、刘某本是同村邻居,祖辈交好未曾红过脸,而2019年春耕,原告周某错将刘某家农田误认作自家的承包地而施肥播种,为保证玉米长势,更辛苦施加了自家鸡粪。到了秋收时节,玉米长势喜人,但因土地归刘某所有,粮食自然进了刘家粮仓,周某心有不甘,拿着购买化肥、种子的收据向刘某索要200元费用,刘某认为周某施错肥、种错地纯属其个人失误行为,自己没有给付200元的义务,双方争论不下,更是扔砖挥刀,最终造成周某受伤住院、刘某被拘的窘境。




通过案前调查与庭中询问,加之公安机关调取笔录及相关证据辅助,辉南法院民事庭白法官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明晰双方责任划分与损失,在结束法庭事实调查后,对双方进行调解。白法官语重心长地劝说到:“双方处理方式太过冲动,因200元而大打出手、伤了邻里感情有失理智,事情已过去半年之久,两人也应该有所反思,各退一步,从中汲取教训。”



刘某与周某的大打出手,堪称女版刘能谢广坤的巅峰对决。一场源于200元的口舌之争,发展成为刀棒相向的血光之灾,撕破脸皮只需冲动做引子,但情感修复又谈何容易。越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越需要我们保持冷静与理性,法律自会给与我们最公正的答案。 




剑拔弩张一时爽,睦邻友好成空想。
鸡粪种子勿乱洒,锤子菜刀勿相向。
失手错把他人伤,赔钱赔罪临铁窗。
世上本无后悔药,早知如今恨当初。
放下怨言信法制,文明和谐是正道。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