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快捕快诉办理一起涉疫聚众赌博案件

2020年3月16日,德惠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李某某、姜某某、徐某某涉嫌赌博罪向德惠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为疫情期间本辖区内首例涉疫聚众赌博案件。




案件回顾

经审查,2020年2月11日至2月13日,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李某某、姜某某因德惠市区管控严格,为非法牟利遂与居住在夏家店镇许家油坊的徐某某联系,利用其位于许家油坊1组大壕沟边的家具厂组织赌局,并组织迟某某、曲某某等十五人进行以“牌九”为赌具的赌博活动,2020年2月13日,赌局被德惠市公安局查获,现场收缴赌资73180元。

案件发生后,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及时与办案单位沟通,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机关从参赌人员职责分配、参与程度,现场证据固定等方面提出意见。

2020年2月27日,德惠市公安局以李某某、姜某某、徐某某涉嫌赌博罪向我院提请逮捕,2月28日,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对三人做出批准逮捕决定。




3月13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迅速对案件进行审查、核实证据、制作法律文书,讯问犯罪嫌疑人并对三人释法说理,三人真诚悔过,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鉴于李某某与姜某某系夫妻关系,家有一名8周岁孩童需要照顾,为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向德惠市人民法院提出了建议姜某某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




德惠市人民法院当日立案,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此案后当庭宣判,全部采纳了德惠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实及量刑建议,以赌博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判处姜某某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判处被告人徐某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疫情期间,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坚持防控疫情与依法履职并重,本案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均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从严从快打击妨碍疫情防控形势犯罪,维护社会秩序,严格落实认罪认罚制度,把握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