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耗时一个月,他们对辖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为贯彻落实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监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确保未成年人特殊帮教政策在刑事执行环节落到实处,松原市两级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联合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松原市辖区内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矫正工作台账、人员档案、日常资料为依据,采取实地调查、重点检查、抽查等方式,逐人逐件调查核实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动态信息。检察机关向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涉矫未成年人定期报到、学习劳动、思想状态和活动情况,进一步摸清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底数和脱管、漏管、刑罚执行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松原市检察机关及时发出了检察建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加强基层司法所专业工作人员配备,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根据工作实际将辖区内熟悉未成年矫正工作的专业人才统一集中,统一分配,将涉矫未成年人集中在社矫中心统一管理,分类别、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矫正工作。

制定个性化、靶向化矫治方案,实行差别化管理。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整体矫正计划,积极探索亲职教育、公益劳动、职业培训等矫治内容,针对失学、无业的在矫未成年人,推荐特色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保障。

集结社会化的帮教力量共同参与,开展多元帮教。吸纳熟悉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的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加入到未成年帮教队伍中;聘请专业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专家,从事个案辅导工作;联合团委、妇联、关工委、教育等单位,建立联合帮教人才库,按照人才库成员特长、职业特点建立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生活关爱、行为监督、学习辅导等多个专业工作组。更加有效地、科学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矫治、预防再犯工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