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公开宣告检察建议,助推公益诉讼效果良好

“我们是延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现向你局送达公益诉讼诉前建议书,建议如下……”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公众利益,近日,延吉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



这是延吉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首次采用“公开宣告”形式送达检察建议书,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公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有效提升了检察司法公信力,并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现场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机构2家,整治约谈2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立案查处1家。通过整治68家入网餐饮服务公示了相关信息,13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被平台下架。

今年3月份,延吉市人民检察院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在“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排查并固定证据外,还走访了延吉市各区域近200余家入网商家和实体店,发现部分入网服务提供者存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无实体经营门店、超范围经营、违反公式规定等违法行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对此,延吉市人民检察院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6件,要求其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查处并督促整改,确保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的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延吉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督促检查,整治违法行为,促进了网络餐饮服务的规范经营。



下一步,延吉市人民检察院将强化监督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网络餐饮整改到位、不反弹,让美味“快餐”更安全,督促相关部门强化职能监管,进一步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