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全省首家规范化检察听证室来喽!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一体化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检察听证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展检察公开听证的广度与深度,近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率先完成吉林省首个规范化检察听证室建设。



该听证室使用面积70平方米,具备听证过程管控、互联网直播、设备联动、数据汇聚等功能,确保听证过程各系统连接顺畅、声音清楚、画面清晰,充分体现“智能”“便捷”等元素。




物联网管控系统 抓住听证“命脉”
      
运用“物联网中台”技术,实现对听证室内各类硬件设备集中管控,使其互联互通,解决数据无法交互、系统交叉建设、使用频繁切换等问题。
      
工作人员可根据现场需要调取不同听证类型的预置场景;示证系统支持出示各种不同类型证据展示,如:电子证据、实物、音频、多媒体等证据。


高清视频采集 完美展示听证过程
      
全高清听证视频画面以多画面的显示方式呈现,集中存储于听证主机内。
      
智能语音激励系统实时将发言人画面最大化显示,其它画面辅助显示,高清画质的合成完美展示整个听证过程。


直播+远程 实现听证“零接触”
      
检察听证系统融入多种音视频信号,采用智能化控制方式通过互联网与最高检“中国检察听证网” 对接进行听证公开直播。
      
听证系统可实现上级检察院、看守所信号互联;对无法到场的律师、代理人等提供互联网接入,为广大群众提供“面对面+零接触”的听证感受。





检察听证融情、理、法于一体,


是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之间的连心桥,


是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的重要体现方式。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听证系统


依据高检院、省院指导性文件


进行全面设计建设,


通过“看得见”的形式充分展现司法的公正性,


起到了加强检察监督、


促成现场和解、


实质性化解争议的目的,


也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见可感可信。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