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化解疑惑,让公正看得见

为增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案件质量,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8月19日,白山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齐某某、袁某某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中级法院、市法律援助中心等社会各界人士作为本案的听证员参加。

该案是一起不服检察院其他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该案系原浑江市检察院在1987年10月22日对其申诉人违法所得财产作出没收的决定,齐某某、袁某某称是自己合法财产,检察机关不应没收,应当返还给被没收人,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

因该案时间跨度比较大,为了客观公正的复查本案,承办检察官调取了原案卷宗并做了大量的细致工作。会上,检察官向申诉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剖析、讲解,消除了申诉人对该决定的疑惑。根据听证的实事和法律依据,在听取申诉人及承办人各方意见后,听证员对案件进行了评议意见,一致认为原浑江市检察院作出没收的决定符合法律规定,没收行为并无不当,白山市检察院作出维持原决定的意见也是正确的。

该院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刑事申诉案件,以公开促公正,不仅有利于社会矛盾化解,提升案件处理的精准度,还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知情权、参与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