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七场内训课,再次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七位一线资深庭长,七堂优质培训课,七编内容全覆盖。

学习、宣传、适用好民法典是法院干警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为督促全体干警学好、用好民法典,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创新民法典学习形式,精心挑选审判一线法官担任主讲人,经过两个月的筹备,于2021年2月1日至2月5日,分4个半天7个场次,开展了由民事审判庭各庭长、副庭长讲解的“庭长讲法典”活动,民商事审判部门全员参会。

开讲仪式上,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冯晶强调了学习民法典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干警珍惜学习机会,以讲促学,让民法典真正的“活”起来,“落”下去。
各位庭长结合自身审判经验及经典案例,以不同主题对民法典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既注重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现实意义进行宏观解读,又侧重新旧法条对比、典型案例分析进行微观分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海龙法庭副庭长郭志东结合民法典总则亮点,就绿色原则、虚拟财产保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山城法庭庭长王光庆从物权编法条的增添与删减入手,对新设立的居住权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曙光法庭庭长武晓君以生动有趣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人格权编各权利类型及在审判实践中的适用;民事审判二庭庭长田伟、副庭长马万德对合同编中电子合同、旅客霸座等社会热点问题及审判实践常用的典型合同进行了深入分析;曙光法庭副庭长宋纪平整合现有法律规范,对婚姻家庭、继承编修改亮点及司法适用问题逐条讲解;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李艳平深入分析侵权责任编法条改动背后的法理基础及现实意义,对高空抛物、好意同乘、自甘风险等着重学习。

通过此次授课学习,再次掀起了全院法官干警的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理解、研究民法典,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做好法院工作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下一步,梅河法院将继续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阶段性测试、现场集中围读、手机电脑云端等形式督促干警深化学习,把学习民法典及其配套司法解释常态化,提高全院干警对民法典的精准应用能力,助推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