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一份特别的“礼物” 让这个节日更有温度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为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普法工作任务,结合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白山市浑江区司法局组织巾帼法律服务团队,以妇女儿童维权为主题,开展“建设法治浑江 巾帼在行动”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该团队由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十一人组成。

主题宣讲正当时

“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聊聊法,提前祝大家妇女节快乐……”

专职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合实际案例用生动亲切、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江北社区“三长”成员代表和居民代表解读民法典中涉及妇女儿童遇到不法侵害时应当如何维权的法律法规。

法治座谈氛围浓

“女方想离婚,男方就是不同意,已经僵持一年了,该怎么办?”

“夫妻吵架男人动手算不算家庭暴力,提出离婚是否可以?”……社区“三长”将平时掌握在居民生活中反应强烈的法律问题反馈给现场的律师,内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离婚、财产、债务等,律师耐心给予解答,现场氛围浓厚。由于时间有限,座谈结束后,司法干警又将法律援助免费咨询电话留给大家,便于日后居民及时咨询。

民意反馈热情高

“您好,我们是司法局的工作人员,麻烦您配合做一下普法问卷调查……”法律服务志愿者对辖区居民做实地普法问卷调查,居民积极配合,干警认真记录。通过此次民意反馈掌握了辖区居民对普法活动的形式、需要的法律法规种类以及对普法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等,便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的为群众提供“急难愁盼”的法律需求。

窗口普法更便民

“请问,您有什么业务需要办理?是否有法律需求?”

法律服务工作者坐班社区妇女儿童服务窗口,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发放普法宣传材料,近距离与群众唠家常,了解掌握居民动态法治需求,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设点宣传更亲民

“非常愿意参与到普法活动中,为大家尊法守法尽一份力!”辖区单位的负责人热情的说。司法行政干警经过与社区沟通在辖区人流相对密集的超市、饭店、物业、网吧等场所设立普法宣传点,送出普法书籍和普法宣传品,为辖区居民学法创造便利条件。

“三长”普法作用大

通过社区网格长、单元长、和楼栋长工作群,发布民法典中解读妇女儿童维权的宣传片,在“三长”的推送和号召下,居民积极观看、转发,力争每一位居民都能在“三八”妇女节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书籍和宣传品650余份、反馈调查问卷200份,以多种形式最大限度的延伸普法活动的触角,让法律意识深入民心、让群众意愿得到反馈,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普法活动中,由被动学法到主动宣传法,有效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内外双循环”全速运转,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欢庆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