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我是小法官!”——小学生走进法院 “零”距离感受司法阳光

5月25日,白河林区基层法院邀请来自池北区第二小学的16名师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阳光。

在法院干警檀义男的引导下,由3名老师带队,13名学生小记者井然有序地走进法院。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立案大厅、羁押室、调解室、审判庭等工作场所,听干警讲解了法院的工作职能、法袍的含义、审判席的布置、法官和书记员等各自承担的职责及审理案件基本程序。

参观结束后,干警檀义男邀请同学们按照庭审程序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等角色,加深他们对审判的了解,同时,让每位同学有序试穿法袍,轮流坐在法官席上,敲响法槌,在审判庭做了一回“小法官”,亲身体会到了法官的职责和法律的威严。

随后,干警檀义男结合小学生年龄小、思想活跃的特点,以浅显易懂的话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关于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及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相关法条进行了精彩的解读,向学生们释法明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学生小记者们认真聆听干警的讲解,并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问题向干警进行了“采访”。面对如此优秀的小记者们,干警檀义男认真、细致地解答了他们的疑问,并预祝他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近年来,白河林区基层法院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创新活动形式,不仅选派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法官进校园普法宣讲,也邀请未成年人进法院参观。此次邀请小学生走进法院活动,以带有教育性、实践性、趣味性的普法方式,激发了青少年的学法兴趣,提高了青少年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崇法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