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长春新区法院政法干警下基层 提供法治辅导 预防行政案件发生



近日,长春新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团队负责人王国华及法官助理周景行来到长春高新区,对涉及法治业务和行政执法的部门进行法治辅导,就规范执法、依法行政提出了具体指导性建议。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管理局、党政综合办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本次法律服务活动。

结合行政机关提出的具体案例,王国华法官对如何推进依法行政,以及《行政诉讼法》在基层工作中如何适用、怎样使用法律手段处置和解决基层事务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高新区相关部门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常见行政案件处理办法给出了有效建议。

针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追缴问题,王国华法官建议要严格规范缴费通知书的公文格式和内容完整性,应明确权限内容、缴费数额及逾期滞纳金等。

对于罚办分离项目不配合办理地下空间使用权审批手续、不缴纳土地出让金问题,王国华法官建议可以申请非诉强制执行程序。王国华法官对于工伤认定、劳动监察等方面给出的针对性法律建议,可以从源头上预防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对加速重点案件的推进以及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依法行使行政职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避免了案件发生的可能性。


王国华法官精准细致的法治辅导,大家听后都感到非常实用、非常“解渴”。纷纷表示,这种法治辅导对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助力。更符合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统筹推动解决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律问题。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