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沉浸式”体验庭审 为学生种下法律的种子——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为加强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近日,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组织长白实验小学的学生走进法院,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现在宣布开庭......”

“模拟法庭”上,13名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认真模拟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法庭教育和宣判等法庭案件审理程序各环节。
此次少年“模拟法庭”,以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为素材,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使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明白了实施违法犯罪必受法律制裁的道理。

同时,通过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庭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法官秉持公正、恪守法律的裁判者正义形象,感受检察官代表国家指控犯罪的公诉人形象,感受辩护人依法维护权益、据理力争的维权者形象,感受了司法警察规范执法的执法者形象。

模拟庭审结束后,长白法院法官结合模拟法庭案例及相关法律知识,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了学生们在庭审时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细节,向学生们讲解了法治理念的重要性及违法犯罪的危害性,让学生们了解到法庭审理不是单纯的对被告人定罪量刑,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庭审,应用证据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惩处罪恶。并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遵纪守法,将来投身人民司法事业,为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多做贡献。

“审判长”实验小学五年四班陈彦汐说:通过参加这次“模拟法庭”活动,让我们了解的有关法律的诉讼活动,以及相关的诉讼程序问题,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能够在生活中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长白法院将积极探索向青少年普法的新途经,进一步树立青少年法律观念,提高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