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动态
政法动态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人民法院掀起强大攻势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老人深受其害,群众深恶痛绝。



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决定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地法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效。



当前,专项行动转入打击整治环节。在这个关键环节,5月20日下午,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和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和宣传发动情况,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打击整治环节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




记者从会议获悉,下一步,人民法院将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突出打击重点,严格依法办案,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确保打出成效、打出声威。



——突出打击重点。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做到依法精准打击。加大办案力度,实行挂图作战、限期结案。尽快组织审理、宣判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案件,形成强大打击声威,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



——严格依法办案。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严禁人为“拔高”“凑数”,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加强相关法律政策问题研究,及时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司法政策和指导意见,适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作为经济犯罪、将民事案件作为刑事案件处理。对不构成犯罪、但以“养老”为名欺诈老年人的民事纠纷案件,要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民事司法等手段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全力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专项行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贯穿案件审判处置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把养老诈骗案件财产执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有一起执行一起,确保件件有落实、有成效。全力做好涉众型重大养老诈骗案件的财产执行工作,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