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吉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吉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培树忠诚铸铁军  白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丰硕成果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白山市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做到政治方向不走偏、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构建了两级齐抓、条块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环环紧扣、蹄疾步稳的发展态势,推动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有效落实,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有序推进,以整改的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压责任强思想 筑牢忠诚根基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根据全国、全省教育整顿办工作要求,3月5日,白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教育整顿全面启动,全市34个政法单位、4160名政法干警参加会议。
   

聚焦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政治忠诚。各级党委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各政法部门“一把手”带头上讲台、讲党课;统一编印学习手册、口袋书、学习卡,借助网络平台,有效缓解工学矛盾;分系统、分层次开展政治轮训,组织知识测试、“演讲比赛”,邀请专家辅导,推动政治教育入脑入心、触及灵魂,不断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推动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白山市政法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来抓,让干警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见成效,把忠诚、干净、担当铸入灵魂、融入血脉。
   

亲身体验才能真学真知,落地生根方能入脑入心。各级政法部门同步推进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干警到红色纪念馆、红色遗址等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党史学习专题片,开展“延安整风精神”大讨论等活动,教育引导干警深刻领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激发干警守初心、担使命、作奉献的思想动力。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地现场学习,又怎么会如此深刻地感知到革命年代浴血奋战的斗争精神和坚不可摧的政治信仰,这份精神与信仰对于任何一个岗位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干警们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实地了解革命历程后纷纷感慨道。


查整改治顽疾 抓实教育整顿
   

勇于刀刃向内,做到自我革新。白山市各级政法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激发自查自纠的动力,充分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强力提升专项整治的效力,实现整治顽瘴痼疾的目的。
   

白山市政法系统广泛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解读,印发《致全市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召开干警廉政家属座谈会,充分发挥干警家属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七必谈”制度,市县两级党委及各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多轮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说明问题;统筹指导各级政法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覆盖组织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如实自查填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深入检视剖析问题,引领政法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听民声聚民意 办好为民实事
   

走出去,才能真正倾听群众呼声;俯下身,才能真正回应百姓期盼。白山市政法系统将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作为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开展“作风建设年”部署的重要内容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认真学习、充分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白山地区实际制定了《全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各政法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细化方案。各级教育整顿办、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调度,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分兵把守,确保活动落实、落细。
   

“真没想到法官能来这么远的地方开庭,真是太感谢各位法官了!”案件双方当事人在巡回审判结束后,对承办法官连连道谢。
   

5月8日,在靖宇县那尔轰镇一位百姓家中,两名身着法袍的法官满头大汗地忙着挂国徽、搬桌子、立桌牌,设立临时审判点。之后,对村民林某诉孙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巡回审理、就地办案”,承办法官针对案件事实和矛盾焦点具体分析,对双方当事人析法明理,最终,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一致意见。
   

白山市各级政法机关立足各自职能,扎实开展“小案”集中攻坚、证照办理便民服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提升接警立案质效、推进法院便捷立案、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治理“失信被执行人”、实现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全覆盖、涉企执法司法行为排查清理、作风问题大整治等十项便民惠民行动,集中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推动改善执法方式、窗口作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队伍风气面貌新变化;持续推进“万警进万家”走访活动,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乡村、家庭走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白山市各级政法机关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恪守为民初心,以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载体、落实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以更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