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吉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吉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砥砺奋进担使命——通化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综述

通化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政治责任
   

压实党委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通化市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市委常委和公、检、法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内设6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高效部署。市委书记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2次、领导小组会5次、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3次;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专项调研,召开座谈会,对重要环节亲自参与组织,对重大问题亲自研究解决,对重要案件亲自审核把关,确保教育整顿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压实教育整顿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市教育整顿办主任,协助市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工作;强化市县联动。抓市促县、市县联动、条块结合,构建上下贯通、系统联动的工作体系;强化协同督导。注重与省指导组协商对接、协同推进、协助督导,并召开联席会(周例会),统一思想、纠正偏差、精准施策。
   

压实市县政法单位直接责任。市、县两级政法单位“一把手”分别组织召开本系统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积极落实学习教育、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各项任务,并向全体干警发出《劝导信》,抓好内部安全管理。
   

压实纪检监察、组织、宣传部门协同责任。市纪委监委紧抓“窗口期”,发挥执纪监督作用,成立线索核查、黑恶案件(线索)倒查、队伍建设巡查3个工作专班,形成高压震慑效应。市委组织部在组织换届的同时,建立线索双向移交、配合开展队伍建设巡查工作专班。市委宣传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及时报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和成效。


贯穿“政治红线” 抓好学习教育
   

抓实政治教育筑忠诚。组织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等专题讲座,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专家解读、访谈讲座等活动,推动了“晨读+夜校”“线上+线下”等课程,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不断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葆初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通过组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开展“四史”知识答题等系列活动,引导政法干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抓实警示教育划红线。组织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庭审直播,编印通化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警鉴录》,用身边“活教材”敲响正风肃纪警钟;抓实英模教育树标杆。积极选树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市域治理等方面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引导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用政法英模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实红色教育创特色。充分利用通化红色资源,发挥杨靖宇干部学院培训平台作用,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让干警在全景式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贯穿“问题底线” 抓好查纠整改
   

认真组织自查自纠。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开展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专项培训,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警打开心结、珍惜机会;从严开展“七查”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七查”日调度、周汇总制度,列表作战,聚焦省第五指导组交办重点问题线索、聚焦重点疑难案件、聚焦群众信访举报、聚焦已立案调查案件等,深挖彻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依法依规立案查处。制定协同工作方案,采取提级交叉办理的方式,突出查处重点、一查到底;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深挖根源,逐项建立台账、清单,逐项整治销号;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持把落实中央督导组督导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对照中央督导组《抄告单》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迅速在全市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具体问题,迅速印发整改通知、立行立改。
   

抓对标对表、立行立改。注重从违纪违法干警的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规律,剖析深层次原因,深挖顽瘴痼疾的诱因根源和普遍性、多发性问题滋生的土壤,加强调研指导,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建立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素质能力提升等长效机制469项,精选了372项汇编成册,制定持续深化整改方案,确保制度作用更加有力,实现政法队伍建设长效常治。


贯穿“工作主线” 抓好为民服务
   

抓好“民生小案”集中攻坚。市公安机关积极破获案件,查处治安案件,预警拦阻电信诈骗信息;开展“团圆行动”,联手“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和寻子网站,对拐卖儿童积案进行集中攻坚;交警部门开展春季交通整治,实施轻微交通违章行为“首违不罚”。
  

抓好便民利民服务。市公安局开展万名民警大走访,走访群众、企事业单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出台创新服务举措;市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受众6800余人;市检察院积极办理涉企案件,清理“挂案”;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护民行”活动。集中推出15项便民利民措施。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治体检”,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重新划分网格,开展平安乡(镇、街)、村(社区)、校园、医院等“十大平安建设示范工程”,提升群众安全感。
   

抓好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网格+网络”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抓好辖区安全工作。集安市重新划分13处重点区域,增设警务室26个、流动执勤点13个,有效维护社会秩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潮起风劲更扬帆、砥砺奋进正当时。通化市政法系统用一场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铸魂扬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法保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