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吉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吉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厚植为民情怀 抒写时代担当——四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实践活动综述

“大成子,可算让我逮着你了,今天咱俩说啥也得掰扯明白!”老张头一把抓住刘大成的胳膊,“你不认账,咱就法庭见!”
   

这是发生在2021年7月梨树县孟家岭镇孟家岭村的一幕。老张头叫张喜山,是孟家岭村五社的农民。人人都知道,村五社的老张头老当益壮,古稀之年依旧坚持下地干活,15亩地,种了一辈子。
   

“喜山叔,就半垄地,您至于吗?”刘大成颇不以为然。
   

“你们两家草都锄完了?就在这儿唠闲嗑。”张喜山定睛一看,这不是谢法官嘛!
   

原来,张喜山没开玩笑,就在两天前,他一纸诉状将刘大成告上了郭家店法庭,庭长谢瑞桥接待的他。
   

“今天就在这儿给你俩开个‘庭’,把这个案子断了。”谢瑞桥说。随后,经过谢瑞桥的调解,张刘二人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
   

千方百计为基层解难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法机关,这是四平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要求。梨树县人民法院以此为指导,常态化开展“法官进网格”工作,将诉前调解送到了群众的田间地头。
   

2021年3月3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四平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全市政法各单位围绕“三大主题”“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规定动作一个不少、关键举措一条不缺、相关要求一项不松,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四平各县(市、区)政法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下齐抓、条块联动,敢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
   

在梨树县,为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梨树县人民法院制发了《开展“员额法官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批制作了180个网格法官公示板,在乡镇村屯“晒出”驻“格”法官手机号和微信号,让群众轻松享用“法律服务大餐”。
   

如今,梨树县法院建立了辐射24个乡镇(街道)、304个行政村、2810个村民小组(社区)的司法服务网格。全院38名法官全部下沉到网格中,确保每个网格都有一名法官对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机制的建立是四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之一,也确实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扶。
   

2021年10月,伊通满族自治县莫里乡施家村王氏母女之间发生土地纠纷,女儿冲动之下将汽油浇到自己及母亲身上,险些酿成大祸。“啄木鸟小分队”通过摸排发现后,立即联系村屯干部、乡土地所,对母女二人的土地重新测量,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予以划分,最终母女二人均心服口服,解开了心结。
   

2020年4月,伊通满族自治县“矛盾纠纷排查啄木鸟小分队”成立,专门负责排查可能引发“民转刑”“刑转命”的矛盾纠纷及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其组织架构为“3+N”,即以1名包村民警、1名驻村辅警、1名乡镇(街道)干部为主体,全县1209个屯长、38个委主任为机动力量。全县共有196个村和社区,就组成了196支“啄木鸟小分队”。
   

2021年5月24日,四平市在伊通满族自治县召开现场会,听取了伊通镇派出所关于“五类”风险隐患排查的介绍,又到辖区内建国村现场查看。建国村驻村辅警孙英华介绍说:“对群众反映或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我们村的‘啄木鸟小分队’积极组织调处化解。对各种不安定因素,提出预警和处置建议。”
   

一年来,“啄木鸟小分队”共排查化解“五类”安全风险隐患3791个,其中,涉及政治安全领域86个、社会稳定领域1106个、公共安全领域706个、队伍管理领域238个、各类矛盾纠纷1655个。从2020年8月至今,全县未发生命案,刑事、治安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4.1%和15.2%,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4%。
   

与伊通满族自治县“啄木鸟小分队”比肩的是铁东区“矛盾纠纷帮帮团”。这些日子,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的村民吕某,感觉心情可畅快了,缠绕在他心头七八年的“死疙瘩”终于解开了。而“矛盾纠纷帮帮团”也大大松了一口气,多年的上访积案解决了!
   

2012年,山门镇某公司征地,吕某对被占地面积、应得补偿等问题存在异议,于是多次上访,但都未能得到满意答复。为化解此矛盾,铁东区司法局指派“矛盾纠纷帮帮团”进行调解。“帮帮团”派出了由平南司法所、山门派出所及律师组成的调解小组,通过“背对背”的方式,分别对吕某、征地公司、镇政府进行单独调解,并多次召开调解会,居中主持调和。前后历时半年多时间,到2020年4月,最终确定了三方满意的处理方案,签署了调解协议。5月,协议履行完毕。
   

2014年,铁东区第一个“矛盾纠纷帮帮团”在平南街道成立,并且形成了一种工作机制,“帮帮团”由铁东区司法局牵头,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团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副职为副团长,平南司法所、派出所、各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五老”共同组成综合性矛盾调处中心。“帮帮团”的成员懂法律、通人情、熟习俗、有权威,他们紧紧围绕排查、化解、防范3个环节,坚持预防为主、分类处置的原则,扎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
   

截至目前,共受理调处了各类民间纠纷200余件,其中,书面调解53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以上,协议履行率达到100%。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共计排查711人次,预防矛盾纠纷27件,调解案件5件,调解成功率100%。
   

在四平,“法官进网格”“啄木鸟小分队”“矛盾纠纷帮帮团”等工作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得到大力推广,正逐渐成为四平政法系统为民服务的响亮品牌。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法队伍前进的不竭动力。”四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德明说,今后,全市政法机关将切实把实事做得更接地气、更暖人心,切实把为民实践活动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