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胡家福: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强大合力 以挺身逆行的战斗姿态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






2月4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政法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就全省政法机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再研究、再部署。他强调,全省政法机关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抓实抓细,增强打赢信心,坚定必胜信念,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以挺身逆行的战斗姿态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

胡家福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响应迅速、措施果断、防控有效,各级政法综治干部、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公安民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昼夜战斗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第一线,争分夺秒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全省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更及时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

胡家福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分析研判疫情风险,做到敏锐感知、慎终如始。伴随单位上班、工厂复工、学生开学,我省疫情防控将面临关键节点。我们要始终保持风险无处不在的高度警觉、风险随时聚合升级的敏锐感知,科学预见疫情形势发展走向,深入评估疫情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善于从已然看到未然,从现象看到本质,从现在看到未来,努力做到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要密切关注疫情风险“合流效应”,高度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借机勾联聚合、联手发难态势,紧紧盯住其利用涉疫敏感案事件煽动炒作、攻击抹黑我国医疗卫生制度、渲染公众恐慌负面情绪的突出动向,有针对性采取防范打击、谋略反制措施。要密切关注疫情风险“放大效应”,高度警惕因涉疫谣言引发恐慌性哄抢药品、食品的苗头和动向,加强网络有害信息监测和过滤,主动正面发声批驳错误言论,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要密切关注疫情风险“联动效应”,紧紧盯住用于防控疫情的口罩、药品以及群众生活必须商品供应和价格变化,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密切关注疫情风险“叠加效应”,高度警惕一些重点利益诉求群体抱团取暖、借机施压,严防公共卫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交叉感染。要密切关注疫情风险“随机效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社会公众心理变化,高度警惕群众紧张、焦虑、烦躁等情绪反应,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做好危机干预、心理疏导等工作,有效防范、果断处置由此引发的个人极端案事件。

胡家福要求,要善于通过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疫情,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疫情发展有确定性,也有不确定性,对不确定性的掌控,恰恰来自于对确定性的把握。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可能遇到的最坏场景和风险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工作预案和力量准备做得更扎实一些,积极协助党委政府从源头控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时间窗口”。要在隐患筛查上细不厌繁、实不厌精。充分发挥综治干部、社区民警、驻村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和大数据技术支撑作用,既要精准刻画重点疫区在吉人员活动轨迹,又要准确定位已离吉重点疫区人员在吉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在布防措施上一严到底、一控到底。加大省界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农村公路入省方向公安检查站、临时检查点查控力度,加强机场、车站、边境口岸等人员进出筛查,协助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登记等工作,守住防止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疫情期间,一律暂停各类大型活动审批,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要在依法打击上协调联动、从重从快。要与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线索通报、案件移送快速通道,完善政法机关内部疫办案协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制造传播涉疫谣言、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有关决定命令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力争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一批典型案件,真正打出声威、形成有力震慑。

胡家福强调,要善于坚持斗争过程与斗争实效相统一,做到敢打硬战、能打胜战。猝然而至的疫情,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是我们与病毒角力的一场斗争。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自觉摒弃悲观的论调、克服速胜的急躁、防止懈怠的情绪,重规律、有原则、讲章法,既不能让防控松懈,又不能让政法工作断档,更不能让经济社会停摆,统筹拿捏好各项工作的力度、尺度和进度。要做到日常疫情防控与急需业务办理相统筹,对疫情期间群众急需办理的事项,既要确保有人办、有人管,又要积极引导群众在线办、自助办;对因疫情不可抗力导致户籍、出入境、车驾管、司法鉴定、法律职业资格等业务逾期不能正常办理的,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予以延期办理;对无法现场参加有关诉讼活动的,可依法申请延期。要做到防控疫情扩散与考虑群众实际困难相统筹,善于站在群众视角审视疫情防控工作,把握好处置应急情况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关系,最大限度增进群众对非常之时非常之举的认同与理解。针对重点交通干道可能出现拥堵的情况,要积极协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增加防疫检测力量,提高防疫检测效率,最大限度避免引发长时间、大范围拥堵缓行。要深刻汲取湖北黄冈家长被隔离后脑瘫儿死亡的惨痛教训,协助保障好贫困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需求和防疫需求,严防因虑事不周、估计不足导致举措失当,形成社会关注的焦点、舆情炒作的热点。要规范执法执勤,讲究执法艺术,严防因执法不当授人以柄、激化矛盾、扩大事态,形成风险处置中的风险。要做到落实从严管控措施与助推企业生产经营相统筹,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要在车辆通行、安全防护、法律服务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最大便利,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平稳过度。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今年政法各项重点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监管场所、办案场所、办公场所等单位内部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非战斗减员。

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省法院院长徐家新,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其他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