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传承红色基因,为创新发展赋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检察长谈

开栏的话

为了进一步推动各级检察机关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检察日报》即日起开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检察长谈”栏目,邀请各级院检察长结合各地的鲜活实践,分享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感悟与经验。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我和同事们多次前往“红色圣地”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在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会址前肃穆瞻仰,在距离这里不到十分钟路程的“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教育(龙岩)基地”重温学习。

龙岩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享有“二十年红旗不倒”的赞誉。从这里走出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开国上将杨成武等革命先辈。1929年12月,著名的古田会议在此召开,并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并出席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强调“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作为新时代检察人,如何不忘初心、更好地传承红色检察基因,也是我们不断思考、自我追问的问题。2019年,我们在古田建成“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教育(龙岩)基地”。如今,这里是福建检察七大特色展示平台之一,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学习基地。

在不断汲取红色检察精神的同时,守护好闽西宝贵的红色财富,让它更好地传承下去,是我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了红色文化遗存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专项活动。

长汀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红军故乡、红色土地和红军长征主要出发地之一。1935年2月24日,党的一大代表、共和国检察工作开拓者何叔衡在长汀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革命誓言。

“临危一剑不返顾,衣冠何日葬梅花。”谢觉哉曾赋诗表达殓葬何叔衡的愿望,然而只找到了何叔衡的眼镜架、砚台等遗物。

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伊始,我们主动协同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找寻何叔衡及苏区检察委员张人亚在长汀县牺牲的遗址等,并在何叔衡纪念馆设立龙岩市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教育教学点,还商请永定区委在张鼎丞检察长的家乡重建张鼎丞纪念馆,用实际行动守护检察先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我们还将红色资源保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市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办理了一批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整改的同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检察监督、社会参与的红色资源保护格局。

长汀县检察院促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在长汀县三洲镇建立全省最大的集中安葬陵园。龙岩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发现红色资源未设置保护标志、消防安全设施不齐全、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线索76条,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件,磋商22件,督促修复受损红色资源53处、规划修缮方案20个、完善标识牌72处。我们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市人大报告,得到高度重视。今年,龙岩市人大将和我们一同开展红色文化遗存保护专题视察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红色热土上成长起来的检察人,我们将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发扬“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践行检察为民的工作理念,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劈波斩浪、奔向未来。



(作者为福建省龙岩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航)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