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辽源中院成功协助湖南法院执行关联案件

在全省法院“秋猎”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过程中,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省高院异地协助执行函,要求全力以赴协助湖南省邵阳市法院强制执行一起关联案件。

该案是湖南省邵阳法院受理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关联性执行案件,涉及被执行人案件共4件,涉案总标的本息共计500余万元,本次申请对被执行人隐藏在辽源市东丰县三台塔吊设备原物返还予以协助,从被执行人隐藏处强制运离,并对一台正在施工的塔吊进行查封、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强制措施。




辽源中院对该案协助执行工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执行预案专题会议,与湖南法院干警共同研究制定了执行分工预案。执行当天,湖南省邵阳市法院干警按计划先期到达东丰,未发现被执行人踪迹,与被执行人哥哥进行沟通运用塔吊等事宜,对方拒不配合。辽源中院协助执行参战干警立即按实施方案迅速抵达执行现场,组织警力对现场实施警戒,并对阻碍执行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面对法院干警的强大攻势,最终被执行人亲属放弃阻挠,主动配合法院对塔吊设备清点和运输。

在强制搬运进行的同时,第二执行组发现被执行人金某躲在路边一黑色越野车内偷看现场执行,第二执行组立即协助兄弟法院对被执行人金某进行拘传,由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现场执行组决定对被执行人实施拘留,将被执行人移送辽源市看守所进行拘留,为此次协助强制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紧密配合,此次辽源中院协助湖南法院成功执行的这起关联案件,与兄弟法院积极互动,让执行不再“单枪匹马”。全省法院“秋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辽源中院结合全市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细化协同执行机制,有力助推“秋猎”专项行动开展。

一是强化辖区内协同执行。进一步修订细化了《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协同执行基层人民法院执行实施案件具体实施办法》,强化中院协同执行职能,规范辖区法院协同执行案件的实施范围和程序,先后协同基层法院完成长春异地强制腾迁等案件8件。

二是强化域外法院协同执行。成立域外法院执行协同组、警力保障组,强化对域外法院到辽源地区执行的协同、配合,先后完成域外协同执行任务5次,提供警力保障百余人次。

三是强化与各联动单位协同沟通。落实《中共辽源市委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解决执行难问题若干意见》,进一步细化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在查人找物、拘留、打击拒执及执行宣传等方面,与成员单位予全面协同、配合,有效推动相关案件快速执结。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