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科学组织 精准施策——通化市教育系统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防控两不误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通化市教育局创建了“四统一”网上教学模式,即学校统一制定每天的作息时间和课时安排;备课组统一研究制定教学计划;各科教师统一按照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网上授课;全体学生在家中利用电脑或手机观看视频直播教学,进行线上交流互动,并提早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做到教学准备到位,疫情防控到位。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省教育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做好防疫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是教育系统最重要的职责。通化市教育局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迅速行动、科学组织、精准施策,合理有效组织与管理好教育教学。1月31日,通化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市直各高中做好搭建云课堂网络授课相关工作的通知》,率先组织市直各普通高中开展试点工作,优先保障市直所有普通高中进入正常教学轶序。
   

合理组织安排教学。2月12日,通化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要求各校及教师提前做好准备,从2月24日开始进行远程教学活动。2月13日,下发《通化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召开市直中小学校延时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明确“停课不停学”并不是简单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重点在于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注重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学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通化市教育系统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指导学校从7个方面做好新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准备,制定工作预案,重点做好消毒剂、测温仪等防护消杀物资设备的储备;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各级各类学校错时开学预案,错时上放学、一校一策,减少学生聚集;强化安全管理,校园实施封闭管理、校内实施划区划片管理,细化学校食堂、宿舍等的防控措施;严格舆情监控,坚持早、午检测制度,对师生出勤、体温等健康状况进行严格监控;深化健康教育,多种形式开展防控知识教育,加强体育锻炼,重视心理疏导;改善环境卫生,建立每天通风消杀制度,全面加强校园环境治理;严格教育管理,从严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截至目前,通化市教育局已经向市直中小学校推荐3种公益免费教学平台,10余种免费教学资源平台;通化市教育学院组织教研员专家团队开展网上集体备课活动,指导学校教师网络备课和理论学习;市直普通高中3000多名学生在网上开展学习活动。同时,关注防疫一线人员子女、贫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保障全体学生身心健康。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