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通化县人民法院:为企开通“绿色通道”,“区块链”搭建审执无缝衔接

原告通化县某医药公司与被告邯郸市某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开始贸易往来,双方签订药品买卖合同,由原告向被告提供药品。但在交易过程中,被告时常拖欠原告货款,经对账确认,被告尚欠原告货款719334.80元。因疫情期间,原告企业已经停工停产,资金运转十分困难,遂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要欠款,以维系企业生存,但每次催要被告都以各种理由拖延,无奈原告起诉至法院。




诉讼保全助力企业  开启审执“绿色通道”

本是一起简单的买卖合同案件,因为疫情的爆发显得不是那么简单。考虑到本案关系到企业的存亡,为切实维护驻地企业的合法权益,通化县人民法院立即开启审执“绿色通道”,由于此案标的额较大,原告诉讼代理人申请诉讼保全,执行局负责人王政鑫接收此案后,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账户余额68万余元。随即发起网络冻结,该案从立案到冻结财产用时共计9个小时。此举为高效审结此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即,案件的承办法官赵喆在收到立案后第一时间查询企业信用信息,以便联系公司人员签收起诉状及其他相关诉讼文书,并迅速给法人代表发送短信信息,通知诉讼事宜,但毫无回音。因被告所在地在河北邯郸,在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文书的送达也成为了难题。随后赵法官联系到公司代为管理人员,向其交待不积极应诉的法律后果。最终通过电话要求被告公司代管人员联系公司其他人员找投递员签收了法律文书。


拒不执行巧冻结


经过一波三折,发现账户被冻结的被告便向法院表达和解的意愿,该案在两位法官的不懈努力下,最终促成了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调解协议内容为:被告将于2020年3月30日前一次性给付原告货款719334.80元。并且法院在调解过程中明确征求原被告双方意见,确认如被告在履行期限内未履行义务,将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自动办理执行立案。转眼间到了3月末,被告仍然迟迟不偿还欠款,原告焦虑万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法官的悉心指导下,原告通过手机终端点击“未履行完毕”按键,并在智能审执衔接平台确认被告应履行的金额、填写执行申请、完成电子签名等操作,该案直接进入执行立案程序。法院执行立案平台通过对民事调解书的区块链验真审核后,立案成功进入执行系统。最终,原告货款在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下如数到账。至此,该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通化县法院一直秉承着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的理念。适时开通审执“绿色通道”,以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为依托,以调解结案为切入点,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了自动执行。以快、稳、准方式,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