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敦化开展办案交叉评查确保“双提升”

近日,敦化纪委监委成立了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干部监督室组成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严格按照《敦化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考评办法(试行)》中提出的评查程序、评查标准、评查结果等有关要求,对2019年办理的案件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通过评查进一步规范了办案程序,提升了办案质量,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评查工作采取交叉评查的办法进行,案管室分别从9个纪检监察室办理的案件中随机抽取2个案件,案件质量评查小组成员全程参与,通过交叉评查的方式,对案件的文书卷宗、个案流程、案卡填录等进行逐案审查。

“办案交叉评查,既让我发现别人的不足,对我来说是一种提醒,又可以直观地学习别人的经验。”九室负责人在参加交叉评查后表示。经评查,在此次抽取的18件案件中分别存在履行签字手续不规范、反馈意见材料不全等问题。评查工作组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汇总后向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按照《敦化市纪委监委执纪审查调查质量考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考评结果进行全委通报,并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作为个人评先评优、晋级晋职和部门评先的参考依据,督促办案人员切实从思想上对案件质量负起责来,进一步强化了办案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效果意识。

“办案不仅仅是简单的办理了结,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才算是合格的案件。”评查组负责人说。为增强抓好案件质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案管部门针对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执纪执法规范化模板》,对卷宗、审查调查15项措施、“线索处置意见、问题线索办理结果讨论、立案审查调查、采取留置措施、审查调查报告”在内的专题会议记录、审批措施权限、审批文稿权限简表等系列有关办案文书的格式和办案程序进行规范。审理室也结合此次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制作并下发了《敦化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全面解析业务指导手册》,对今后办案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近年来,敦化市纪委监委狠抓案件质量关,将自我评查、交叉评查、随机评查、重点评查相结合,形成了规范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常态化机制。“评查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提升办案人员履职能力的岗位练兵,也是强化案管部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实战,更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的监督管理、提升执纪监督能力的保障。”敦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