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 | 宣讲队伍“动"起来!

全省交警持续扩大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
让宣讲队伍“动起来”
让流动宣传车“转起来”
让农村大喇叭“响起来”
补短板 强弱项
提升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精准化和实效性
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宣传 使农村群众
“手中有法 眼中看法 耳中听法
脑中记法 心中想法 行为守法”
切实形成了学法、讲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通化交警 


通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安大队民警将大喇叭安装在警车上,在工作执勤中,无论是高峰执勤还是平峰的巡逻,警车上的声音一直不间断。除此以外,各村镇政府也积极利用农村大喇叭播放交通安全常识,在早晚高峰时期不间断播放,提醒过往村民及车辆注意交通安全。

通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辉南大队交宣民警协同责任中队、派出所交通勤务室民警走进农贸大集市场,开展普及法律法规常识和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奏响初冬季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主旋律。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图册、致农民群众一封信、解答群众咨询、现场互动等形式,面对面向赶集群众、摆摊商户讲解酒后驾驶、无牌无证、面包车超员超速、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以及典型交通事故的社会危害性,倡导广大农村群众自觉摒弃交通陋习,认真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切实养成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杜绝和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争做文明交通践行人。

在近三个小时的宣传活动中,民警向赶集群众和摆摊商户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解读群众咨询90多人次,同时宣传民警还为赶集群众的8台农用车辆粘贴了反光标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受到广大农村群众欢迎。

通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昌大队民警在活动中,向过往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详细讲解农村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农用三轮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以及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的危害,教育广大群众坚决不乘坐农用三轮车和拖拉机出行,驾乘摩托车要带好安全头盔,切勿酒后驾驶。告诫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驾驶员要把遵规守法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当中,时时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处处保持良好驾驶心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行车、安全乘车、安全骑车、安全行路的文明交通意识。

同时,针对老年群体,提醒老年人出行时要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期,过马路要多观察,尽量穿着鲜亮颜色的服饰提高辨识度。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

通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化县大队民警针对农村群众交通法律和安全意识缺乏的实际,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无牌无证、超员、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同时,民警整理了近期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与群众共同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安全防护举措。就主要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加强自我防护,切实提高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最大限度的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延边交警 


延边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制作了《农村交通安全安全知识手册》、《安全行驶手册》、《交通安全提示卡》、《致农用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走进村镇向村民们发放,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材料直观地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遵规守法和安全行车意识,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倡导者。

松原交警 


11月12日上午,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前郭大队民警走进红旗牧场,运用农村宣传阵地,对农村驾驶人开展“一盔一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堆物作业、乱停滥放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宣传,同时走村串户进行入户面对面宣传教育,发放农村交通安全教育手册。通榆大队组织中队民警联合农机部门深入村屯,为农机车辆粘贴反光标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白城交警 


白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公路大队镇西中队民警走村串户宣传交通安全常识,使交通安全提示再一次走进农家院。每到一家,民警们都把《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发到农民兄弟手中,请他们认真阅读。对于有车辆和农机的农民朋友,民警们还把秋冬季出行前的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嘱咐他们出行前要检查好车辆,做好车辆的日常维护,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保驾驶安全。行车期间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切莫粗心大意,尤其是在驾驶途中不能够观看手机,保证平安出行。

对于农村有“一老一小”的家庭,民警们就耐心的把乘车、步行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逐项讲,反复说,让老人和孩子们能够真正的记住记牢。对于居家劳作的家庭妇女,民警们也积极向她们宣传交通安全常识,让他们守住家里的“顶梁柱”,不酒驾、不超员、不超载、不违法驾驶,平平安安出门去,高高兴兴回家来。

森林交警 


汪清森林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创新交通安全宣讲方式,通过开设“流动学堂”组织民警走进林场、农村、群众家中,用唠家常这种机动灵活而又接地气的宣讲方式,与林区群众、农民朋友讲交法聊安全,积极打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民警通过召开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发放《农村交通安全知识手册》、《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单,粘贴车辆反光标示等方式,组织林区及农村群众、驾驶人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为其讲解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农机车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一系列常见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以及秋冬季行车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教育驾驶人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在行动上自觉的去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提高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自觉性,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从根本上远离风险、远离隐患、远离事故。

高速交警

吉林高速公安长春分局一大队民警深入辖区村屯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针对现场老年人居多的实际,民警向老年人认真讲解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醒村民们在出行时切勿乘坐农用车、三轮车、无牌无证车,过马路要注意观察路况,遵循“一慢二看三通过”的通行原则,引导老年人走好路、骑好车,平安出行;高速交警还对行人上高速公路的违法行为对村民进行警示教育,讲解违法上高速的危害性,并耐心为村民答疑解惑,发放《致高速公路沿线居民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切实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吉林高速公安延吉分局巡逻三大队民警针对辖区实际,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集中宣传行动,组织民警走进辖区沿线延吉市依兰镇利民村,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工作,从源头上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大队民警通过和村民群众“唠家常,讲故事”的方式,结合发放《致高速公路沿线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单》和交通安全宣传购物袋等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违法乘坐“三无”车辆、农用车、摩托车、拖拉机等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民警结合重大交通事故案例,向村民阐述了交通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告诫大家要牢记血的教训,不能破坏高速公路防护网,不能随意进出高速公路,向群众灌输高速公路是供机动车高速行驶的道路,行人是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行走的正确思想。将“高速公路,行人勿入!”的标语深入村民群众中,拒绝村民为了图方便、图省事,翻越隔离护栏违法上高速候车。在农忙时节出门务工干活,千万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超员超载,客货混载,提示村民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