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电气火患猛如虎!吉林消防重磅推出《秒说消防4——电气火患篇》

据近十年消防大数据统计:

全国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火灾都是由电气原因引起,其中60%左右的群死群伤事故“罪魁祸首”也是电气火患,真正是:电气火患猛如虎,一朝疏忽白辛苦!

2020年,吉林消防结合火灾防控工作实际,组织消防、电力等行业专家共同研究,精心打造出《秒说消防4——电气火患篇》,为社会单位在预防电气火患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什么是电气火灾?

电气火灾是指由电气故障引发燃烧而造成的灾害,在火灾事故中占有很大比率。电气火灾除可能造成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外,还可能造成电力系统停电,给国民经济造成重大损失。因此,防范电气火灾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天,我们重点聊一聊社会单位在预防电气火患方面必备的“三大攻略”! 





攻略一: 


设计之初严把关,依据标准考虑全






购买电气产品时,应选用带有出厂合格证和3C认证的产品。 


在设有可燃物的闷顶和封闭吊顶内的电气线路,应采用金属管、金属槽盒等做好防火保护。 


燃气、燃油、粉尘较大场所开关、照明安装要按照防爆设计标准施工。 


攻略二: 


排查隐患记教训,分门别类防重点






短路 


要防湿、防热、防腐、防外力破坏,避免绝缘层老化失效。


要科学安装漏电保护开关或熔断器,要做好防水防雷防漏电保护措施,确保电气线路安全运行。 


要采用防火胶泥、防火包等做好变电箱封堵,在配电室设置防鼠板等,防止老鼠等小动物钻入噬咬。





过载(超负荷)





不私拉乱接电线,不随意增加用电设备。


根据单位生产经营变换情况,要及时核定用电容量,更换适宜截面的导线。 


合理安排用电需求,避免集中用电达到峰值。 


接触不良





导线连接要牢固可靠,接头应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并耐腐蚀。


铜线与铝线连接时要使用铜铝接头并防止接触面松动、受潮、氧化。


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发现局部过热或出现经常跳闸现象时应及时处理。 


定期对插座插头进行检查,防止松动、打火。 


攻略三: 


日常运行勤管理,人防技防保安全 






要制定严格的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和电气设备操作规程,落实相关安全责任。 


要聘用有资质的电工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加强对员工的用电安全教育培训。


要强化日常巡查,特别是对库房、宿舍、变电间、厨房等重点部位要格外细致。 


要大力推行智慧消防,建议社会单位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提升智能管理能力和水平。 


如遇电气火灾,要谨记先断电、再灭火,切忌盲目泼水。 


预防电气火灾,共建平安美好家园,我们一起共同努力。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