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1月道路交通安全出行预警提示

1月份,我省冰雪天气较多,道路交通物流增多,同时因时逢旧历年终岁尾、临近假期,广大群众走亲访友、出行购物活动增多,城区商圈交通压力加大;加之省内多地开放冰雪旅游景区,通往景区高速公路车流量也将显著增加。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风险,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1月道路交通安全出行预警提示。
     
2020年1-12月份,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分别为1325万、523万、1484万、1966万、1219万、1271万、1595万、1710万、1521万、1745万、1325万、1400万辆,预计今年全省高速公路1月份流量1300万辆,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数据统计看,2020年1月份全省普通国省道流量较大的路段有国道G302珲乌线长春至松原段、G102京哈线四平至德惠段、G303集锡线四平至双辽段,日均流量分别为2.14万辆、2.13万辆、1.45万辆;省道S106长太线长春至农安段日均流量3.74万辆。国省道流量总体平稳。

经分析,2021年1月份全省道路交通形势存在以下隐患风险,提示广大驾驶人出行时尊法守规、杜绝违法。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引发交通事故风险加剧
亲友团聚酒后切勿驾车


时逢旧历年终岁尾,走亲访友饮酒聚会较多,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发生几率将高于全年平均水平,酒后驾驶行为频繁出现,必定会引起涉酒交通事故多发,存在较大交通事故隐患。

交警提示:由于酒精对大脑有麻醉作用,人的反映较平时降低,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在事故发生时,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就会相对的延长,人也就无法正确判断正确的距离、行车速度。作为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充分认识酒后驾车的危害性,自觉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酒后逞强好胜,拿别人和自己的命当儿戏,以酒后驾车去冒险,要从根本上杜绝酒后驾车这一严重违法行为。

客货运高峰期来临

“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驾驶人
切勿发生“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

春节将近,春运将于1月下旬开始,大批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国省干道和高速公路客运车辆转运繁忙;时逢冰雪旅游季节,大批游客来我省游玩或者途经我省高速公路前往黑龙江省赏雪观光,长春莲花山冰雪新天地、松原查干湖冬捕、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吉林北大湖滑雪场、万达长白山滑雪场、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等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客车数量将增多;年底,运输烟花爆竹、汽、柴油燃料和其他工业生产原料的危化品车辆将有所增加,加之冬季路面湿滑、夜间行车视线不良、车辆风挡易起雾结冰等各种因素交织叠加,导致“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事故风险上升。

交警提示:客货运车辆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药坚持做到不超速、不超载、不超员行驶,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不驾驶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开车不接打手机、不聊微信,确保行车安全。

假期到来 涉及行人交通事故风险加大
行车至人员密集区域要减速慢行 切勿争道强行

随着大中小学陆续放假,城市主要商场、游乐场、休闲娱乐场所购物娱乐出行增加,行人流量将大幅增加,车流人流混杂,事故风险加大。农村旧历年底结婚、赶集赶场和串亲访友活动增多,城乡结合部和有集市的村屯经常有短时人员聚集情况,农村道路清雪力量薄弱,路面结冰路肩积雪清理不彻底,造成有效通行路面狭窄及车辆状况不佳,极易发生刮撞行人事故。

交警提示:在行人密集区,要提前将速度降至步行速度。路遇正常行走、及时避让的人,最好不要再狂按喇叭,可正常通过。当行人惊慌失措地急忙闪避或左右徘徊不知道何去何从时,不能冒险加速通过,也不可临近按喇叭,应细心观察、沉着冷静的掌好方向盘,做好随时停车的准备。当确认安全后,方可小心通过。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