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宣传+服务套餐进农村,寒冬里扑面而来的交通安全宣传热潮......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从城市到农村,从年初到岁末,道路交通安全关乎每位交通参与者的切身利益。为全面增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防止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冒着低温严寒,连日来全省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广大民警持续推动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 


元旦前夕,村民们赶集购物、走亲访友活动较多,驾乘农用车出行较为集中。在元旦小长假来临前,广大民警深入村屯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努力提高村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坚决确保平安过节、团圆生活。

每年12月底,都是气温最冷的时节。12月24日,是吉林市龙潭区江密峰镇村民赶大集的日子。严寒天气,抵挡不住村民们赶大集的热情。充分利用这一契机,龙潭交管大队组织民警来到江密峰,走进大集当中,走进群众中间,实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广大民警围绕“一盔一带”和“知危险会避险”的主题,向群众发放了关于农村交通安全的资料及宣传手册,逐家向沿街超市、小吃店等商户张贴安全海报150余张,发放安全知识资料超过200本,同时结合以案说法向村民们讲述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让村民们从以前的“看不懂”变成“想看懂”,深刻意识到交通安全与其生命财产密切相关。

村民们纷纷表示,日后出行一定会改掉交通陋习,杜绝交通违法行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决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管理与服务并重,宣传与引导并举。在通化市辉南县,当地交警部门与派出所民警一起走进团林镇大集,为农村群众送上精美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拒绝酒驾醉驾宣传单和“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折页。
在深入开展宣传过程中,广大交警还对集市周边的路段进行疏通,劝导村民朋友遵守交通法规,并免费为多辆农用车贴上反光贴,切实维护了集市周边交通秩序,及时消除了周边道路安全隐患。

“以前考摩托车驾驶证要去城里,车费、伙食费加上花费时间,很麻烦。现在考场就设在家门口,真是太好了!太方便了!” 12月30日,刚通过驾驶员考试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乌兰傲都乡摩托车驾驶人刘某高兴地说。

为有效减少摩托车无证驾驶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松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在强化宣传引导和路面查缉的同时,针对偏远地区群众办理证件难、进城考试不方便、费用成本高等实际情况,深入农村地区现场办理二三轮摩托车驾驶证考试。

寒风凛冽之中,交警与村民们共同坚守着监考员、考试员的角色。当地村民积极配合参与,现场气氛热烈,纷纷称赞交警主动上门开展工作,务实举措解决了大家难题,真是便民又利民!

延伸宣传触角,有深度更有广度。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长春分局巡逻三大队民警深入辖区沿线兰家镇马家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针对该村屯临近高速公路的特殊地理位置,民警们重点对行人上高速、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法律普及。针对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出入口控制、严禁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特点,广大高速民警特别提醒村民在探亲访友、候车乘车时,切勿因寻求便利快捷而借道高速、随意行走、翻越护栏、破坏设施等。

通过一系列的耐心讲解,现场群众充分认识到遵章守法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将自觉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努力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步入数九寒天,道路出行安全十分重要。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交通参与者,元旦假期出行应提前了解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做好充足准备,避免夜间行车,不要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驾车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集中。探亲访友、聚餐聚会要牢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

同时,在山区道路行车,应注意警示标志;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提前做好减速准备以便应对紧急情况。驾车经村镇、集市应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遇冰雪等恶劣天气时,要降低车速,谨慎驾驶;乘坐客运车辆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车辆,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乘车,坚决抵制非法营运客车、超员客车。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