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当事人扬言“同归于尽”的矛盾,竟让一位村民化解了!他的“身份”不一般

2020年9月的吉林省松原市肖家村,秋高气爽,即将迎来收获的时节。这天一大早,在村东地头,村民王某一和王某二剑拔弩张,现场气氛十分紧张。王某一大声嚷嚷着:“今天你不把地还给我,我就要和你同归于尽!”王某二也毫不示弱,抡着镐把大声说:“有本事你试试!”闻声赶来的村民冯贵利极力劝解。经过沟通,冯贵利得知,王某一发现自家耕种的土地少了四垄,而相邻的王某二家土地多了四垄,四垄的经济价值大约1200元,于是王某一找到王某二要求对方归还自家的土地,王某二坚决不承认自己占了王某二的土地,两人争执不下,在地头吵了起来。冯贵利劝说王某一找村里解决此事,王某一在冯贵利的劝说下,情绪逐渐平稳。两家的“战事”暂时告一段落。冯贵利及时将此事通报给肖家乡派出所所长王淑宝和乡司法所负责人。最后,村里相关负责人、司法所、派出所,几方共同出面,重新丈量土地,划定两家土地范围。经过重新丈量,王某二确实多耕种了四垄,经冯贵利多次努力,在司法所和派出所的见证下,王某二归还王某一四垄土地,王某一归还王某二耕种四垄土地使用的化肥,此事圆满解决,两家握手言和。事后,王某一感慨地说:“多亏冯贵利帮着调解,要不自己可能犯下大错。”

村民冯贵利为什么要管这个“闲事”呢?原来,今年48岁的冯贵利是扶余市公安局“平安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平日里,“平安蓝”志愿者与社区民辅警、村警深入社区、家庭,为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实时掌握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有利优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践行“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提升了公安机关快速应对、处置命案隐患的能力,为命案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比2019年,2020年扶余市命案发案率下降33%。

“平安蓝”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20年8月,现已有31个分队,各分队由扶余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警种和辖区派出所牵头组建,目前已注册“平安蓝”志愿者有2万余人,覆盖全市17个乡镇、383个行政村及42个街道。参与者是各行各业热爱公益、不计回报的人民群众。

“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为他人送一片爱心,带动加入的志愿者用行动表达对平安创建、治理防范、法律服务、交通管理等各方面的支持,实现联动共治,从而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是我们成立‘平安蓝’志愿者协会的初衷。”扶余市副市长、局长孙向锋说。

扶余市位于吉黑两省交界,域内人口约78万,哈长高速、京哈高速都从这里经过,四通八达,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压力较大。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效果,助力扶余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是摆在扶余公安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经过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孙向锋了解到,扶余地区在册志愿者约有十万余人。“扶余志愿者群体基础很好,如果能将这些志愿者的力量都调动起来,不仅可以提升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水平,也能润物细无声地提高居民的法治素养,养成尊法、守法、重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所以我们决定成立由公安引导,志愿者加盟的志愿者协会。”

愿景有了,怎么干?

接到成立志愿者协会任务的扶余市公安局政工宣传工作室深感重任在肩。

说干就干,扶余市公安局政工宣传工作室快速制定方案,设计确定标志,经市局党委研究讨论,最终定名为“平安蓝”。2020年8月,扶余公安“平安蓝”志愿者协会组建工作有序展开。9月10日,注册完成。

“我们决定从少数到多数,积小流、汇江海,引领群众、带动群众,呼吁全社会参与社会治理。局党委决定,快速组建队伍,并真正发挥作用。”工作人员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其他省(市)公安志愿者团队的成功经验,决定充分利用扶余市公安局各部门警种、派出所、村屯工作微信群垂直宣传推广。工作人员借助扶余公安微信公众号及所有工作群发动全局民警将招募启事发出,仅仅两天,就有千余名群众踊跃报名成为“平安蓝”志愿者团队的一员。

“我们是有标准的,要求思想觉悟要高,品行要端正,年龄在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心理素质和沟通能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社会各界人士。”工作人员介绍。




(平安蓝志愿者与禁毒民警在街头宣传禁毒知识)


“我在派出所建的群众服务微信群里,当我看到‘平安蓝’招募志愿者启事时,第一时间就报名注册了,你看我的‘平安蓝’身份卡。”“平安蓝”志愿者李洪鹏向记者出示了手机里的志愿者电子身份卡,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珠宝鉴定师。提起和民警第一次参加反电信诈骗的街头宣传活动,他十分激动。1月10日,李洪鹏和其他志愿者走上街头,在扶余市火车站前广场及德卡商场门前,与民警一起宣传反电信诈骗,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志愿者们结合真实案例讲解防范要点,群众争相领取交通安全和反电信诈骗等防范宣传资料。有群众关心地说:“天气这么冷,你们还来搞宣传,太感谢你们了!”“只要大家不再上当受骗,我们不觉得冷!”面对群众的问候,李洪鹏觉得十分自豪。




(平安蓝志愿者与民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1月10日当天,全市700余名“平安蓝”志愿者分别在各自辖区参加了交通服务分队、联盟服务分队、铁西服务分队等31支志愿者分队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各志愿者分队分别组织开展了防电信诈骗、防跨境赌博、远离毒品、交通安全普法宣传;发放了出入境办事流程手册;耐心向群众讲解预防电信诈骗的“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等知识。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辖区居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平安蓝”志愿者平时工作在各自岗位,一旦有需要,扶余市公安局政工部门会及时将通知通过微信群及志愿者分会传导给志愿者,志愿者们都积极响应,参加活动。

提起志愿者对公安民警的协助,肖家乡派出所所长王淑宝对他所看到的一幕感动不已。1月23日,肖家乡30个村屯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原定3天完成21000人的核酸检测,室外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严寒中,参加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们从早上六七点钟一直工作到下午五点。有一个小伙子引起了王淑宝的注意,“我看到这个小伙子的手冻得又紫又肿,让他进室内休息一会儿,他执意不肯,一直坚持到最后。因为有志愿者的协助,我们一天就做完了30个村屯的核酸检测工作。”




(平安蓝志愿者与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执勤点)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23岁的志愿者何明在微信里告诉妈妈自己成为“平安蓝”志愿者时写下的一句话。何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扶余,当他看到扶余市公安局招募志愿者信息时,立刻报名注册,成为一名“平安蓝”志愿者,1月23日至2月26日,连续30余天,他在扶余大街卡点和扶余市交警大队的交警一起值守,因为每辆车都需要扫码登记,无法佩戴手套,何明的两只手都冻伤了,但他说:“这没什么。交警们更辛苦,我们挺不住了还可以休息,他们必须坚守岗位,我很敬佩他们!”值守同一卡点的民警评价他:“能吃苦、能战斗,是个有出息的小伙子。”

疫情防控期间,百余名志愿者日夜参与8个卡点值守万小时以上,他们不辞辛劳、真诚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民警辅警。这种警民相互鼓舞、相互激励的氛围让“平安蓝”队伍不断壮大,具有扶余特色的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扶贫济弱,开展帮扶活动也是“平安蓝”志愿者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感谢你们啊,总是来看我,给我送米面粮油。”扶余市公安局铁西派出所辖区困难群众李广君拉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3月5日上午,“平安蓝”志愿者协会铁西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李广君家,志愿者们亲切地与他交谈,详细了解他的生活、身体健康状况等,并帮助老人打扫积雪、清运垃圾。临走时,志愿者于庆宝、孙亮留下自己的电话,告诉李广君老人,有事要随时联系。志愿者们贴心的话语、细致的帮助,让李广君深刻体会到党和社会对自己的关怀。




(平安蓝志愿者与民警张贴打击黑彩宣传海报)


“从‘平安蓝’成立至今,志愿者们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平安作贡献,为他人送温暖,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集中彰显警爱民、民拥警,警民携手服务社会的生动局面,营造了全社会理解支持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促进了社会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可以说,基本上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孙向锋说,“接下来,我们要投入力量教育和培训这支团队,提升志愿者整体的思想水平、服务能力,同时要选树典型,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个志愿者都犹如一个火苗,他们的举动时刻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发动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志愿者活动,扩大‘平安蓝’影响力,高频次、全覆盖、多角度开展活动,将警力民力有效融合,发挥联动共治的巨大能量,助力扶余法治建设、平安建设。”

记者手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吉林省扶余市公安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成立“平安蓝”志愿者协会,通过一个个志愿者的力量,在矛盾化解、普法宣传、扶贫济弱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警力和民力的融合,也是全社会共同努力参与社会治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生动实践。我们期待“平安蓝”再攀高峰,创造佳绩,为扶余平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