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新闻
政法新闻
吉林省司法厅:组织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双统筹”要求,助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近日,吉林省司法厅党组按照吉林省“服务企业大会”精神以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系列部署,组织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开展线上法律服务、编写法律汇编、协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拓展线上服务、不见面办理等法律服务方式,主动、靠前为企业服务。

线上法律服务不中断、不掉线

按照省司法厅党组工作部署,疫情防控之初,吉林省律师行业党委发出《致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律师的倡议书》,组织指导全省律师围绕“以法战疫、依法助企”开展线上法律服务,制作企业与公民在合同履行与违约、劳动用工、工伤赔偿、疫情下企业合规管理等众多领域的涉疫情法律宣传短视频,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微博等主要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倡议书》发出后,吉林市律师协会第一时间征集律师志愿者,组建24小时“法律服务电话热线”和“网络线上远程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热线发布伊始就为数百名群众解答了法律难题;辽源市律师行业组建了5支专业法律服务团队,面向全社会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线上普法直播,帮助消费者足不出户维护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5月9日,吉林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各市(州)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收看2022年吉林省“服务企业大会”直播视频,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服务企业的决心。为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企业大会精神,吉林省司法厅按照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吉林省“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要求,制定了《吉林省司法厅“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组织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全省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产满产。

线上法治宣传多形式、求实效

为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吉林省司法厅组织专业律师撰写解读文章、制作视频,宣讲解读企业普遍关心的政策性金融、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

吉林省律协劳动专业委员会在省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涉疫劳动法律实务问答手册》;北京大成(长春)、兢诚、郎业、钟言宇德等一大批律师事务所编写与疫情相关的刑事犯罪、价格违法、企业与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法律知识问答,在省内网络媒体和省律协公众号、律所公众号发布;吉林市青年律师利用网络,制作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系列宣传短片近20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团队编制的《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实用手册》电子书,涵盖88个涉及行政、刑事、劳动用工、民商事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问答;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从4月30日起选派3名律师组成团队,接听长春市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劳动关系法律服务热线咨询,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广大职工免费开展法律指导;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刑民交叉律师团队,认真研究复工复产阶段企业可能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编写了《非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止损手册》,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就疫情下非上市公司的设立、法人治理、融资借贷等方面的近200个法律问题予以专业的、有针对性的法律分析;吉林宇中人律师事务所组织青年律师团队编写的《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重点法律问题汇编》,汇编分为行政管理、合同履行、劳动合规、刑事风险四个篇章,以问答形式收录了250个法律问题;锦天城(长春)律师事务所在疫情期间积极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专门撰写针对韩资企业和韩籍人员的涉外法律服务专题问答材料。

线上以案释法解疑惑、化风险

5月1日,在吉林省司法厅的部署下,吉林省律师协会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依托相关专业委员会,成立了“吉林省律师协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一对一”免费解答企业家们的法律咨询,协助企业做好对于因疫情影响发生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等问题,防范法律风险,将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5月4日和5月6日,吉林省司法厅为全面助力吉林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精准、优质、高效地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吉林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对接活动”,开办公益“云”课堂,第一期以“企业疫情后复工复产”为主题、第二期以“企业疫情后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组织省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律师进行法律解读和政策宣讲,两期收看人数达到4000余人次。5月11和13日,分别以“企业疫情后劳动法律风险防范”“国际贸易纠纷及冲突解决机制”等为主题开办公益“云”课堂。

结合长春市外贸企业的需求,吉林省律师协会联合长春市商务局搭建了长春市外贸企业法律服务平台,4月20日,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程晓燕律师受邀为200余名外贸企业经营者进行线上专题法律培训,就“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问题,从国内法、国际法两个方面解读了不可抗力等因素对国际贸易活动的影响。

线上法律咨询重化解、解难题

吉林省司法厅按照省政府“对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纠纷等开展专项法律服务”的要求,对企业存在涉及合同履行、劳资纠纷等法律方面诉求,组织吉林省优秀律师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涉法诉求,帮助企业分析问题,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和解决方案。全省律师行业转变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网络端、手机端等多种方式的法律服务,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物业租赁、劳务合同等方面矛盾纠纷,避免矛盾激化,切实帮助广大企业强信心、解难题、渡难关。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成立的法律“静态服务”专班,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线上培训、电话咨询、微信指导等方式,为企业定制专属培训课程10余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