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新闻
政法新闻
工作动态 | 15项措施!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全省拖拉机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教育、大服务”专项行动

为切实加强拖拉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拖拉机道路交通事故,确保秋收期间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教育、大服务”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拖拉机无牌行驶和无证驾驶大排查、交通安全隐患大整治、交通安全宣传大教育、交通安全便民大服务等4大方面、15项具体措施,坚实为全省秋收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打基础、做准备。

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成立全省开展拖拉机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教育、大服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在省公安厅交管局下设联合办公室,统筹专项行动的组织部署、指挥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


拖拉机无牌无证大排查

全面摸底排查。要全面彻底摸清无牌拖拉机和无证驾驶人数量及情况,实行户籍化管理。
依规登记报废。对符合登记条件的拖拉机实施登记管理;对符合安全技术条件、因购机发票丢失无法提供来历证明的拖拉机,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制纳入牌证管理。对达到报废条件的拖拉机,落实报废补贴制度。
严格规范管理。对不符合登记条件但能够继续使用的拖拉机,制定拖拉机重点管控清单,实施规范化管理。对无证驾驶拖拉机人员,要督促其按有关法规要求考取拖拉机驾驶证。
强化业务培训。排查工作由各市县农业农村、公安部门负责指导监督,“一村一警”负责具体实施。排查前,各市县农业农村、公安部门要开展全面培训。



交通安全隐患大整治

整治道路隐患。加大事故易发、多发路段隐患排查,完善安全管理设施,消除安全隐患。推动田间地头特别是国省干线两侧恢复、修建拖拉机专用通行道路(机耕路)。

整治“变拖”隐患。杜绝新增变型拖拉机,严厉查处假牌套牌及悬挂外省拖拉机号牌在我省运行的变型拖拉机。

整治重点违法。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统一行动,加大整治的频次和力度,看牢主要路段,盯紧事故易发时段,严查重点违法行为。

劝导违规行为。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一村一警”作用,落实交通安全劝导职责,启动交通安全劝导站,围绕出镇出村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和纠正。


交通安全宣传大教育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深入推进“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利用重要时间点段,深入人流车流密集场所,让宣传车在村镇走起来,广播喇叭在农村响起来,标语条幅在重点部位贴起来,使安全宣传直接触达村民。
开展安全出行提示。通过发送《致农民朋友一封信》,提示提醒树立正确习惯,警示警醒危害后果,逐一与拖拉机驾驶人签订安全承诺书。
开展典型违法曝光。认真梳理农村地区拖拉机交通违法和亡人事故典型案例,通过多种渠道进行集中警示曝光。精心制作拖拉机交通事故警示片、曝光短视频等,增强警示曝光时效性、震慑性。


交通安全便民大服务

深化 “亮尾工程”。加大反光标识粘贴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来源,购置反光标识。逐台落实拖拉机的反光标识使用粘贴,加强技术培训,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做到不漏一车。

强化送考下乡。根据排查无证驾驶人数量,设立培训场所,为拖拉机驾驶员办理体检、培训、考试、发证等业务,力争达到拖拉机驾驶人全覆盖。

保障集中出行。推动点对点网上预约式服务等方式,开展 “秋收”班、“务工”班等班车客运服务,全力服务保障农忙时节农民集中出行。

落实补贴政策。推动落实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加快老旧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进度,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促进农机安全生产。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