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构建现代警务模式高端论坛举办

11月22日,在毛泽东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7周年并即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7周年的日子,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绍兴,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构建现代警务模式高端论坛举办。 


去年11月,新时代“枫桥经验”与警务现代化高端论坛在绍兴举办,从理论和实务两个层面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警务现代化进行高端对话与学术交流。

时隔一年,论坛再度举办,大家再度相聚绍兴。在本届论坛上,专家学者、政法公安干部民警以及社区群众们面对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与发展展开交流研讨。

1. 核心内容是什么?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与发展。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共议“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创新和发展,探讨警务现代化在平安中国建设中的担当与作为,同时,对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研究成果进行高端对话与学术交流。 


此次论坛是人民公安报社联合中国警察协会、全国公安文联、华东政法大学、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浙江省警察协会、绍兴市公安局主办。论坛由绍兴市警察协会承办,瞭望智库提供智力支持。

2. 一年来的成果如何?

过去的这一年,是枫桥经验不断发展的一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全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建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最重要的成果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实现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人力和科技相统一,其生命力就在于基层治理创新。 


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践行“四个相统一”,推进公安工作理念、机制、方法创新,着力构建契合公安实战特点、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 


过去的这一年,是枫桥经验深入人心的一年。 


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为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突出贡献。 


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努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各地开花结果,为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3. 新的起点话未来

这一年即将过去,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社会治理基层治理水平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被写入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一纲领性文件。


刚刚结束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的要求,再次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部署,为我们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 如何一如既往地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和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推动者。 


坚持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历经岁月淬炼始终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实践证明,凡是“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得好的地方,都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的地方,也是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融合得好的地方。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维护安全稳定和基层社会治理各环节全过程;必须按照党建统领的要求,搭建起党建引领、警民连心的桥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头雁”、引路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把群众路线作为做好社会治理工作的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专群结合,紧紧依靠群众,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必须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价值追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把各类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坚持初心使命,为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背后,始终贯穿着两件大事: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全国公安机关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必须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和源头稳控措施,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统筹做好特定利益群体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全力维护社会安定。 


论坛上,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梁胜利、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人民公安报社党委书记樊京玉、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尹春吉、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魏明先后致辞;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公安部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督察长,全国公安文联原主席祝春林等作了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特聘顾问(专家)聘任仪式,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永波,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梁胜利,浙江省警察协会主席华乃强,浙江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金伯中被聘为绍兴市公安局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研究顾问;人民公安报社党委书记樊京玉,中国警察协会秘书长马维纲,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浙江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黄兴瑞被聘为专家。 


“十四五”开启之时,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全国公安机关定当全力投入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全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接续传承、发扬光大!


时代大潮,澎湃向前。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我们期待不断创新、更加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